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1 17:18:00 来源: 国网宕昌县供电公司

国网宕昌县供电公司:扎实推进班组建设 打造“全能型”员工队伍

2023-03-21 17:18:00     来源: 国网宕昌县供电公司
字体:
分享到:

    “我们班有十三名成员,有六人可以担任工作负责人。”国网宕昌县供电公司变电运检班班长索润军说,“这些都是得益于公司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大力开展班组标准化建设成果。”

    班组是企业的基础单元,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今年以来,宕昌县供电公司扎实推进核心班组建设,提升了员工在精益、技能、智创、活力上的意识能力,同时组建出一个“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全能型班组。

    建立激励机制 提升精益管控意识

    班组是企业的基石,是企业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加强班组建设,关键在于调动广大员工的事业心、责任心,促使员工立足岗位进行思考,不断提高员工自身素质,这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基于此种认识,宕昌县供电公司导入标准化理念,搭建班组建设平台和载体,建立激励机制,提升精益管控意识。

    该公司以绩效考核为切入点,赋予精益管控应有的绩效分数,完善体现精益管控价值激励导向的绩效分配制度,深入激发员工内生动力,调动了员工加强基础管理和生产管理的主动性,让员工真正参与班组工作,做到了“个人工作发展到全局管理”,“班组从粗放散管到精细管控”,让“要我做”真正转变成“我要做”。

    标准化让工作更安全。强化安全教育和安全操作技能培训,开展创无违章班组活动;在标准化的指导下,职工自己就能安排好工作。“以前检修,运检班的大事小情都得我操心,电话都快打爆了。现在工作中只接了一两个电话,有更多的时间去整体考虑安全问题了。”该公司变电运检班索润军说道,标准化把一线班组负责人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了出来。

    深化提质增效 助力技能发展

    该公司以掌握其优势、研究不足和发展需要,开展班组长培养工作,通过素质拓展、课题研讨等手段,定期组织班组长培养交流会,搭建信息、课程、培训等资源共享,以知识、技能、素质为核心,同时赋能班组长培养新人工作,有效促进班组管理与技能水平双提升。

    现在,在公司系统各单位,遇到每一件事、每一个活动、每一台仪器、每一件物品,员工或许都会问:标准化了么?谁负责?有标准么?有目标么?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么?成为标准化工作的主线。班组标准化建设培养了员工联系实际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了主动思考、善于总结、自主管理的习惯。

    标准化让工作更轻松。效率提高,收工就早。这一点,公司员工家属感触更深:原来出去检修时回家都没点儿,现在不再是出工收工“两头黑”,甚至还有时间帮家里于点儿家务事儿了。回家早了,员工们心情自然舒畅,第二天干活更有劲儿了。这是精益管理的成果,更是标准化建设的成果。

    “有了标准,班组建设更有依据。”以前有些操作走廊路面凸凹不平,警示牌老化掉色,按标准改造后,作业场地操作走廊变得平整干净,警示牌清晰醒目。“现在给我们配备了图书室、健身室、浴室等,完善了职工小家建设,既创造舒适的环境,也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变电检修班程晓明高兴的对笔者说道。自班组标准化建设开展以来,宕昌县供电公司已经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广大员工也正在享受着标准化建设的成果。

    下一步,国网宕昌县供电公司将继续深化制度落实,为班组减轻负担,以提高执行力为核心,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制度体系,在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上狠下功夫,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杨建军)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