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2 16:36:58 来源: 兰州晚报

生态环境及气象部门发布橙色预警

2023-03-22 16:36:58     来源: 兰州晚报
字体:
分享到:

    受高空低涡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0日22时起,兰州市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浓度急剧上升,首要污染物为PM10,截至21日11时,空气质量指数已超过500,达严重污染。

    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浓度急剧上升,对人体呼吸道及眼睛会造成一定影响。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和兰州市气象局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和有关部门注意防范大风及沙尘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1.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2.注意携带口罩、纱巾、护目镜等防尘用品;3.呼吸道疾病患者、对风沙较敏感人员不要到室外活动;4.取消或停止大型户外活动、人员集会等活动,加固户外旅游设施,取消或停止空中游玩项目。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和兰州市气象局根据气象条件变化趋势、实时环境空气质量及本地大气污染物排放源情况,结合历史数据于3月20日15时联合发布了大气污染气象风险橙色(Ⅱ级)预警。兰州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已启动沙尘应急预案,组织全市环卫力量,开展不间断喷雾、吸尘及道路保洁工作;高压喷雾车在全城范围内进行作业,加快降尘速度。市两山指挥部全面开启两山喷淋设备,并延长喷淋时间,增加空气湿度,清洗植被枝叶上的降尘,加快沉降速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