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2 15:55:41 来源: 天水市税务局

天水: 税惠“春风”助力 企业幸福“有感”

2023-03-22 15:55:41     来源: 天水市税务局
字体:
分享到:

    天水市税务部门紧扣“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紧聚焦省委、省政府,甘肃省税务局“三抓三促”行动目标和部署要求,通过推送红利账单、优化服务模式、线上“银税互动”等举措,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细致入微、便捷高效的办税体验。

    红利账单“派送” 税惠一目了然

    近日,不少企业登录甘肃省税务局电子税务局后,都能收到一份特殊的账单——“减税降费红利账单”。“红利账单”是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分户归集纳税人享受的税费优惠数据后,整合推送形成的企业专属账单。天水市税务局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账单”精准推送,帮助纳税人算清算细退税减税降费的“收益账”,让纳税人对“享受了什么政策、获得了什么优惠”一目了然。

图为税务人员指导纳税人查看“红利账单”。

    甘肃美神育种有限公司是秦州区最大的原种猪场养殖企业,采用生猪育种、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为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去年,受疫情反复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公司发展受阻,196万元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税款,为企业扩大养殖规模、应对风险挑战打上了一剂强劲的“疫苗”。

    “这个账单上面清晰地列明了我们公司能够享受的所有税费支持政策,包括优惠事项、减免金额等,既清晰又实用,我们不但心中有数,心里也有底了!”企业财务负责人王加兴表示,不单是企业,企业的每个员工也都能感受到各项退税减税政策的力度和温度,2022年,公司60余名员工人均享受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政策退税200元,有了税收优惠的利好加持,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甘肃海林中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秦州区重点创新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大,周期长,税惠优惠政策扮演了重要的“助攻”角色。“这个账单既有减免金额,又详细列出了适用政策,十分明晰。平时不觉得,收到账单的时候才知道,2022年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近298万元。”负责人何克鸿表示。

    天水昱鑫建材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刘其怀也有同样的感受。“税务局推送的红利账单直观清晰,2022年我公司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90余万元,税费减免红利近15万元,用的都是我们看得懂的‘群众文字’,收到这份账单,我们更有信心和动力把企业做大做强!”

    美食聚人气 “春风”乘势起

    从劲道十足的凉皮凉面、酸爽的泡菜、香气四溢的铁板鱿鱼到松脆的烤面筋、风味独特的大香肠,凡是你能想得到的美食小吃,都能在2023年(天水)兴商兴市春夏商品展销会暨烟火夜市美食节找得到。

    为服务市场主体稳定发展,推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走深走实,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借助美食节举办之机,主动发挥税务力量,走进民俗文化美食节,积极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办税服务措施等,并收集解答纳税人涉税需求,让便民办税春风吹进文化美食节。

 

图为税务人员在美食节为相关人员宣传有关税惠政策。

    “美食节开市后,我们客流量明显增多,每日平均流水较平时提高60%以上。”巨无霸冰激凌摊位上的工作人员陈美告诉税务人员,“近两年,由于各种原因生意一直受到影响。我们也想借美食节的机遇,为今年的生意开个好头。”

    针对巨无霸冰激凌摊位的情况,“陇税雷锋”有针对性地为其辅导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等符合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优惠政策,送上税收“红利大礼包”。

    同样受税费优惠政策给力的蒙古烤大肉串老板高良, 当“陇税雷锋”帮办团队走访问需进行宣传辅导时,他对办理涉税业务的便利程度赞许不已:“特别是‘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我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机等渠道进行申报和领取发票,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税费业务,体验感满满。”

    线上“银税互动”实现“信”“贷”秒速度

    “通过线上‘银税互动’平台,我们顺利获得银行30万元贷款,短短几分钟贷款就到账了,极大缓解了我们的经营压力,以后我们一定会更加积极申报纳税,争取年年评A级!” 天水左拉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董秀花说。天水左拉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是近期通过天水税务“龙税云”直播间“银税互动”成功获贷的企业之一。这两年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倍增,流动资金一度见底。在了解到秦州区税务局和银行要联合直播的预告后就马上线上预约了直播,听到自己的企业符合主播介绍的甘肃银行“小微e贷”产品条件后,便立刻联系了银行,通过辅导,企业成功贷款30万元,为企业提供了急需资金。同样,通过线上“银税互动”当场秒贷5万元的老地方烧烤店店主李继阳也体验感满满地说道:“去年就听说税务局邀请了多家银行联合直播为纳税人送福利,今天自己亲身体验了放贷速度,真的是几分钟就办好了!”

图为税务主播与银行联合开展线上“银税互动”直播活动。

    近年来,“银税互动”已经成为天水市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张靓丽名片。自“银税互动”工作开展以来,该局积极走访同级签约银行,共同开展税银企业三方业务联办,与辖区内签约银行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今年以来,秦州区税务局已和甘肃银行等3家商业银行开展“税易贷”业务“云直播”3次,发放贷款金额累计1.6亿元,进一步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将企业纳税信用、纳税贡献转化为融资实力,以税务部门的实际行动助力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下一步,天水市税务局将进一步提升服务精准度,以税务部门的实际行动为纳税人创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通过“银税互动”的便民行动,形成“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的良好循环。(李红英、强小菊)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