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3 17:59:10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巧用无人机 为审计装上“千里眼”

2023-03-23 17:59:10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字体:
分享到:

    3月21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审计人员在工程现场运用无人机技术开展工程数字化审计工作,旨在解决当前输配电线路工程审计工作中存在的工程审计覆盖率低、审计数据不全面、效率低等现状难题。

    结合输配电线路工程审计存在的现状问题,该公司提出输电线路、配电线路工程审计差异化审计工作解决方案,通过创新应用无人机航拍建模及AI智能识别等相关技术,赋能数字审计系统,通过“环境可视、数据算法、智能统计、疑点研判”等方式创新,逐步构建一套针对输配电线路工程审计工作的创新数字化审计体系,有效推进电网工程审计数字化、作业规范化、管控信息化、管理精益化,确保工程审计的高效性和准确度,实现电网工程审计模式的变革,开创电网工程数字化审计新局面。

    该技术通过利用无人机精细化巡线、无人机三维倾斜摄影、激光雷达扫描、点云数据分割等先进技法,实现电网的数字化全景模型及点云模型的建立,有效解决杆塔数量难以盘点、高度难以测量、线路长度无法计算等难题。梳理电网无人机审计应用场景,开展无人机三维建模、飞行航拍作业,分析影像拍摄标准,规划巡检航线,推动无人机审计应用落地。

    下一阶段,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将依据国网公司“数字化审计”指导要求,以解决现有输配电线路工程审计工作中现场核查效率低、覆盖少等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多维度、全方位的数字化审计探索和实践,进一步推进公司数字化审计应用创新和实践,为电网工程审计提供数字化方案,降低人工投入成本、提高电网工程审计质效。(陈坤)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