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27 16:18:30 来源: 甘肃税务

嘉峪关税务:奋楫起跑抓落实 “三抓三促”开新局

2023-03-27 16:18:30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春风拂雄关,生机正盎然。今年以来,嘉峪关市税务局不负春光、不误佳期,全员奋楫起跑,“说在当面、干在当下、成在当先”,做精做强“党建+”“改革+”“合成+”,鼓劲实干贯彻全省“三抓三促”行动。

    说在当面 谋破解之道

    “工作标准不够高,存在只为失败找理由、不为成事想办法现象”“支部在管理监督上还有讲人情问题”“有怕担责、求免责思想”……对照工作标准、对标全省一流水平,“讲出问题所在、点出责任所系、指出目标所向”成为一季度各类会议共同特点。

    一年之计在于春,说在当面、解决问题才能找准差距,谋准出路。嘉峪关市税务局党委班子带头发挥“领”“导”的关键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摆在桌面、点在当面,既提要求又教方法,引导各层级全面提升对标意识、接轨意识,夯实起步冲刺能力,确保开局定位准、目标清。

    “支部书记要发挥头雁作用,领好雁阵”“老同志不能有‘船到桥头车到站’的思想,要在岗在位”“业务骨干要把工作经验毫无保留传给年轻干部”“青年干部既要钻研业务,更要严以律己”……作为全局唯一一个党员占比100%的税所,兰新路税务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辣味”浓“余味”足,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说在当面”是一次严肃认真、求真务实的党内政治生活实践。

    无独有偶,只有4名党员的机关三支部纳税服务中心党小组,通过亮亮豁豁地谈心谈话把“说在当面”体现得淋漓尽致。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大家知无不言谈工作建议,谈如何将“12366”变为有温度的“陇税热线”。“既找到不足,又启发思路。”党小组长付秋敏表示,“说在当面”也是党员干部勇于自我革命的生动体现。

    说一件就要干一件。嘉峪关市税务局结合“三抓三促”行动部署“五项严纠”:重点整治只说不做,严纠推三阻四不愿干、装聋作哑躲避干等问题;整治简单机械,严纠生搬硬套无重点、不精准等问题;整治不作为现象,严纠在编不在岗、在干不在行等问题以及奢靡之风及顶风违纪问题,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专责监督,以“陇税清风”保障各板块、各条线立说立行、紧抓快办。

    干在当下 见开局之为

    嘉峪关市税务局对照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九项重点部署、对表全省税务工作主线任务,干在当下强执行,“嘉力推、嘉油干”抓好各项任务“施工”高峰期。

    聚焦政治赋能,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条块工作要求,嘉峪关市税务局总结“常与长”“廉与严”“真与实”“全与权”等“四对制胜要领”,一以贯之精准发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向基层传导,推动新征程上“抓好党务”高站位推进。

    “越是基层越要从实处发力,重大任务坚持党建引领、主题党日突出党性锻炼、党建活动防止主题跑偏、督查整改杜绝程序空转,所有党建工作必须为实质内容服务。”机关党委在首季党建工作实地督查中,对12个党支部班子提出共性要求。“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也成为2023年支部工作首要任务,各支部在创优“党建+”实践、创深“+党建”实效中不断提升“党建+”带动力度。

    “党建引领持续深化、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在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嘉峪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姚剑峰对税务部门党建给予充分肯定。

    嘉峪关市税务局以“时时在、处处有、事事帮”的理念,全力打造“陇税雷锋”纳税服务靓丽品牌。全局64个“陇税雷锋” 纳税服务群组成“帮帮团”,提供“帮办、帮训、帮享、帮急、帮难、帮弱” 等“帮办套餐”,加快响应速度、提升服务精度、扩大品牌深度,千方百计让全市纳税人缴费人感受“春风”之暖。

    “从项目立项到开工建设,‘陇税雷锋’多次上门、专人对接,开工以来企业享受‘六税两费’减征50%政策,仅此一项,就实现了134.64万元的印花税减免收入。”甘肃索通绿能碳材料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许芳称赞道。

    成在当先 积奋进之势

    “成在当先”就要有领先的意识和领先的行动。嘉峪关市税务局抓住“稳、进、新、精、优、效”等关键词,以深学争优、实干争效、创优争先的“合成+”驱动力把干部精神状态调到最佳、工作标准调到最高、自我要求调到最严,赋能陇税先锋。

    思想领先、能力为先是落脚点。嘉峪关市税务局坚持用新思想激发新动力,开展“我该懂什么、我该谋什么、我该干什么、我该会什么”岗位能力提升行动,让党员干部锤炼思想、精进业务,以担当之为、进取之心做到状态上自觉主动、工作上联系实际,落实上及时跟进,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方向提准、标杆提高是切入点。“对标省局26项重点任务,每个条线还存在什么问题?今年目标是什么?具体行动有哪些?”嘉峪关市税务局每名党委班子成员聚焦“三问”组织各部门和联系部门用“显微镜”透视自身,用“探照灯”对准工作,把问题的难点标出来,把达到的目标效果弄明白,把推进工作的切入点找到位,确保主攻方向正确。“重点工作晒成绩单、亮排行榜”“对市局绩效正贡献双重加分、负贡献双重减分”“工作部署用清单、责任主体各自担”“揭榜赛马推进创先争优”,坚持以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功过,通过晒成绩单、评绩效账、捋任务书、打提前量等综合打法建标杆促赶超,深化创先争优氛围。

    格局更大、落实更优是目标轴。党委抓班子成员、班子成员抓分管部门和联系支部,支部书记抓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带动党员干部、群众责任落实,形成压力层层传导链条。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多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嘉峪关市税务局立足全市大局,主动对接总投资473亿元的102项重点项目,为项目单位、承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周期税费服务,以税赋能为嘉峪关打造西北最大的电解铝全产业集群、发展绿色氢能源产业做出贡献。

    队伍更稳、人才更多是支撑力。从“熟知岗位工作职责、熟知履职法律法规制度依据、熟知履责标准规范、熟知履职能力要求、熟知失职应追责任”等“五个熟知”抓起,积极解决“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基本功不扎实的问题。嘉峪关市税务局新华路税务所整合人员力量,将术业有专攻的个人成果转化为集体实践成果;稽查局、胜利路税务所等基层部门坚持用精兵带新兵,通过“业务骨干讲经验,岗位能手谈对策”等方式,使一个个“疑难杂症”迎刃而解,实现人才接续培养,确保了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队伍能够拉得出、顶得上。

    成在当先在脚下更在前方。二季度是抓推进、抓落实、抓突破的关键期,嘉峪关市税务人将持续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奋进、积极作为,发挥“头雁”效应,建成“雁阵”格局,迸发“群雁”活力,在春光夏炫中迎来蓝图与实景的“双向奔赴”。(雒月明)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