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3-30 16:54:51 来源: 酒泉经开区税务局

“幸福两单”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3-03-30 16:54:51     来源: 酒泉经开区税务局
字体:
分享到:

    为支持园区企业创新发展,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积极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精准推送应享税惠政策“幸福菜单”和已享税惠政策“幸福账单”,帮助企业算清政策“明白账”,算准政策“红利账”,持续为企业负担做“减法”,为企业创新增动力。

    近日,酒泉经开区税务干部走进中国水电四局(酒泉)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为企业进行“面对面”政策宣讲和精准辅导,并送上了该企业2022年度的“幸福两单”。“打开‘幸福账单’,公司享受到的税费优惠政策一目了然,每项优惠的政策依据、减免金额都清晰准确,这不但是经济上的红利,更是精神上的红利,这些政策红利为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提供了强大信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飞说道。2022年,该企业享受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676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551.4万元,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大大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企业发展、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酒泉经开区税务局针对园区企业研发投入较多的特点,精准做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宣传辅导工作,对于已享受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重点群体,通过税企微信群、“陇税雷锋”帮办平台、电子税务局等方式开展宣传辅导,推动“幸福两单”精准推送,同时,组织业务骨干对园区重点企业进行上门走访,密切关注企业税惠政策申报享受情况,持续做好跟踪落实。

    随着税惠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被有效激发。日前,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获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酒泉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也是酒泉市工业企业设立的第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作为国家机械部最早定点的四个研制、生产种子加工机械装备的农业制造企业之一,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引领着中国种业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去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税务部门及时给我们送来了“幸福两单”,税费红利不断“加码”,这给了我们加大研发投入的底气,将减免的税费投入到再生产及项目研发上,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张静由衷地说道。

    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不断扩围升级,酒泉经开区税务局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套餐”,帮助企业解决在研发立项、费用归集等环节的实际问题。《关于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的公告》出台后,经开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主动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精准为企业推送“幸福两单”,让企业早知晓早享受早受益。

    在税惠政策的推动下,近三年来,酒泉经开区先后引进高新技术项目39个,投资总额110.6亿元,累计建成国家级和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专精特新“小巨人”、博士后工作站等各类创新平台207个,高新技术企业34家,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占比达到43%。

    下一步,酒泉经开区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大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实力度,问计问需,靶向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袋”,政策效应充分显现,为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劲税务动力。(金建玲 王文宇 刘艳)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