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4-23 17:04:04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酒泉税务:“春风”润“青苗”“匠心”助“梦圆”

2023-04-23 17:04:04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字体:
分享到:

    又是一年税宣月,又是一年春招季,又是一年圆梦时。四月,春暖花开,逐梦正当时。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是经甘肃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成立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现有在校生1.3万余人,酒泉市首个大学生税费服务站也在此设立。

    3月31日,酒泉市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在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启动。连日来,酒泉市税务局乘着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春风,持续开展大学生创业创新税法宣传服务活动,为大学生送政策、助成长,让税收政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税务梦”孵化大学生“创业就业梦”。

    税宣篇:春风解梦

    3月31日,酒泉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一场专门为应届毕业生设计的税收普法宣传活动。税务干部通过现场讲解向毕业生普及税法知识,重点讲解大学生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新办个体户涉税流程,并针对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费等税费优惠政策热点进行了细致解读,为大学生创业就业送上一场“及时雨”。

    酒泉星火文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21年底,主要从事储能技术、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和工艺美术品销售,由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团队经营,法人赵磊是位石艺画、砂石画工作者,其中将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转化为产品效益也是企业的主攻方向之一。作为一家成立一年多的小微企业,企业在快速完善团队框架的同时,也因没有完全掌握相关税收政策而有所担忧。

    酒泉市税务局了解情况后,派出“陇税雷锋”团队上门为其宣讲有关大学生创业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为团队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后续经营过程中,税务干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为企业推送减税降费政策,跟踪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从税务角度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团队创业至今,规模不断壮大,其中石艺画作品更是荣获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三等奖等多项殊荣。

    就业篇:破浪追梦

    眼下,大学生马上就要毕业了,大学生就业形势也引起了酒泉市税务局的高度关注。能否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好工作是大学生当前最关心的问题。与此同时,面对刚走出大学校园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对涉及自身税费政策的不了解也给大学生带来了困扰。

    在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酒泉市税务局联合肃州区税务局、酒泉经开区税务局走进甘肃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暨省内东西部地区劳务协作现场招聘会,紧密结合“税惠千万家共建现代化”税宣月主题,选派业务骨干组成“陇税雷锋”志愿服务队,为招聘企业和应聘青年提供就业创业税收咨询服务,送上税惠政策“大礼包”。与此同时,在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内的税宣点,税务干部也正在为前来咨询的大学生耐心细致地讲解相关税费政策。

    “在学习期间,真没想到有这么多税费政策直接关乎我们的切身利益。马上就要毕业了,今天税务干部的宣讲帮助我们迈好了就业‘第一步’。”前来咨询的大学生李燕指着税宣点“陇税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的旗帜笑着说道。

    创业篇:扬帆圆梦

    “马上毕业了,我和几位同学打算开启我们的创业之路,但苦于前期投入过大、担心项目提前夭折,还没有真正付诸行动。”即将毕业的旅游与烹饪学院学生王涛从小就热爱烹饪,希望毕业后能够实现儿时梦想,开一家火锅店。“听完税务老师的讲解,我才知道原来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还可以享受这么多税收优惠,现在心里有了底,创业信心更足了。”

    在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酒泉市税务局在此为集中办公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开展最新的税费政策辅导,并为企业送上“幸福两单”。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园有限公司、甘肃启航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酒泉陇宇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均收到了税务干部亲手送上的“幸福两单”和税费政策“大礼包”。

    “近年来,随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持续落实,税务部门问计问需,辅导我们精准享受政策红利,帮助我们缓解了资金困难,激活了发展动力。我们有信心将企业做大做强,持续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指导,帮助大学生解决就业难题。”甘肃启航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亚平谈到大学生创业就业时说道。

    下一步,酒泉市税务局将深入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措施,全力落实好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各项税费支持政策,通过线上线下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精细服务和精准指导,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袋”、政策效应充分显现,为高校大学生创业就业注入强劲税务动力。(谢生伟)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