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5-11 16:39:56 来源: 甘肃税务

甘肃:税惠红利为企业创新打造“新引擎”

2023-05-11 16:39:56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国家为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出一系列惠企创新政策,进一步激励企业创新,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有效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此,甘肃税务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指引,充分发挥“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机制效应,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激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用心培育创新动能、厚植创新沃土,让企业在创新发展道路上走得更稳、底气更足。

    税惠赋能:甘肃捧出“新网红”

    近年来,国家为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技术进步而出台的优惠政策不断加码。

    今年,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并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这一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消息不胫而走,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税收数据显示:全省有2347户企业享受了2021年度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金额达到62.12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9.87%和46.89%。全省2022年三季度预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达2111户、加计扣除金额37.21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4.05%和44.22%。

    甘肃飞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宽粉、粉丝、淀粉等马铃薯制品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好评。“飞天粉丝”年销售收入实现1.1亿元。该公司总经理张向军感慨地说:“在政策优惠的加持下‘飞天粉丝’已经成为‘网红’。”

    为了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通渭县税务局组织“陇税雷锋”团队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分析,针对企业特点开具专属“配方”,并制定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辅导台账,还为企业送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和提醒,让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85万元,同时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15%税率优惠,为企业节省税款50万元,这对企业推进新产品的研发,提升竞争力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税务干部入企调研分析产品研发

    无独有偶。白银一刀钢化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玻璃深加工、门窗精加工、建筑用安全玻璃、玻璃配件批发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拥有先进的玻璃生产线10条,自主研发专利项目14项。

    为了激活企业创新动能,白银高新区税务局通过“陇税雷锋”征纳沟通平台向企业推送行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相关政策,并成立了企业所得税汇算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精准推送“税惠政策礼包”,同时,深入企业开展“网格化”宣传、“滴灌式”辅导。公司总经理李东红感叹道“国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对公司技术创新支持非常大!两年来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537万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资金活水。”

    政策落地:助力企业“加速跑”

    陇西西北铝铝箔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铝箔生产,其采用的核心装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生产出的铝箔产品最小厚度为0.005mm。目前公司出口产品主要包括0.005mm到0.09mm的电容器箔、烟箔、药箔、封口铝箔等各种产品。

    受疫情影响,企业出现亏损。2020年度企业亏损4799万元,2021年企业亏损1180.69万元。为了让企业在困境中能逆流而上,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定西市税务局强化辅导,点对点帮扶,连续3年采取“一企一策”精准辅导,并结合“四强”行动升级强科技“幸福账单”。通过一组数据、一张图表、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制作“幸福账单”——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版,持续开展“陇税雷锋送幸福账单”专项行动,让减税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

“陇税雷锋”志愿者为企业送上“幸福账单”

    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持续支持助力下,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15.98万元,今年4月完成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年度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938.63万元,企业扭亏为盈利润总额为1100.64万元。企业财务主管杨辉对国家政策充满信心,他表示,是研发费用的大力投入让产业完成升级换代,成为助力企业生产经营的新引擎。

    甘肃祁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是被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为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嘉峪关市税务局与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对接机制,委派“陇税雷锋”为企业开展税务定制服务,采取电子税务局、陇税雷锋、税企微信、专题讲座、上门辅导等方式定向宣传辅导,向企业解读最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和办税操作指南。

    “这些年企业的发展得益于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扶持和税务部门的全力支持,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活力, 嘉峪关市税务干部给企业详细讲解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增强了公司做大做强的信心,公司有底气增加投资进行扩建和智能化升级改造,为公司发展成为国家级甘肃省‘小巨人’企业积蓄了能量。”甘肃祁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罗素红如是说。

    税惠辐射:“小而特”孕育出大产业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甘肃税务聚焦农业育种、特色产业等领域,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力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打出政策落实做加法、办税流程做减法、服务措施做乘法的组合拳,切实让“一只羊”“一粒种子”“一朵花”孕育成带“富”一方人的大产业。

    甘肃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投入设备开展技术研发

    甘肃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贾菊萍算了一笔账,去年12月份公司购买了一台二氧化碳培养箱,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单价500万元以下的设备器具一次性扣除政策,一次性扣除9.8万元。同时,公司又享受高新技术企业设备器具加计扣除100%的优惠政策,再次加计扣除费用9.8万元,还享受农林牧渔业所得的项目减免50多万元。

    贾菊萍满怀信心地说:“通过不断调整产业布局、公司不断扩大规模化种养基地建设。同时,环县税务部门提供的‘一行一策’税收解决方案,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便民服务举措,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等精细服务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

    张掖是玉米制种的黄金地带,恒基利马格兰种业有限公司是张掖一家玉米制种企业。

    “2022年起,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类优惠政策减免所得税达 2213万元。正是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我们才更有信心、更加专注地深入研发玉米制种,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国审品种22 个。”企业负责人夏多才感慨地说,“在享受税惠政策的过程中,税务干部给我留下三个深刻的印象:跑得勤、讲得透、做得实。”

    牡丹花兼有观赏、药用,食用功能。甘肃贵清山植物园有限公司业务涉及种苗、盆栽、鲜切、技术研发与服务、新品种培育、投资等。

    “紫斑牡丹是国家Ⅱ级重点保护珍稀濒危植物,2022年起,漳县税务部门利用“陇税雷锋”全员帮办平台,通过上门宣传、电话辅导、远程帮办向我们介绍‘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企业所得税100%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节省12.5万元税款,企业有更多的资金用在挽救紫斑牡丹上。”企业负责人王伟科如是说。

    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集“产学研用销游”于一体的产业体系,其中野生紫斑牡丹的研究、培育已走到行业前列。

    近日,甘肃省税务局联合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促进全省企业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通知》明确,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优先支持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的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对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额度全省排名前10的企业,奖励资金20万元;对于年度销售收入在1000万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按照研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进行奖补,对连续3年达到3%的奖补5万元、达到4%的奖补10万元、达到5%以上的奖补20万元。支持国有企业设立独立核算、免于增值保值考核的研发准备金制度,将研发投入等相关指标纳入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

    甘肃省将通过各部门协同工作模式,从优化研发企业服务机制、加大企业研发服务力度、简化优惠事项办理流程等5方面入手,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在技术研发、产业升级、结构转型上迭代升级,推动全省企业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张万刚 张勇胜 杨政)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