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5-12 16:16:08 来源: 天水市税务局

天水税务:推行税收体检 税企共治共赢

2023-05-12 16:16:08     来源: 天水市税务局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天水市税务局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意见》,全面推进精确执法、精准监管,做实做细“四个有人管”,全面落实“一户式”风险管理要求,构建 “项目+团队”的税收风险管理新模式,不断提升企业税法遵从度和满意度,充分激活市场主体,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团队作战,实现风险分析集中化

    天水市税务局围绕税费工作主题主业,建立风险分析会商机制,形成“一户式”统筹,开展跨部门、跨税种联动分析,积极协调征管、货劳、企税、个税、财行、大企业、纳服、稽查、法制等部门共同参与分析工作,组建分析工作团队,构建大分析、全参与、常沟通的工作机制,集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事项、重点税源的税收风险专项分析。分析团队着眼于企业税务登记信息、征收申报信息、发票流转信息、财务报表信息和企业房产土地信息等税收数据,依托金税三期系统、一户式2.0、电子底账、省局税收大数据应用平台等系统,建立多维度风险监控指标,应用“指标筛选+人工排查”人机结合的模式进行案头分析,归纳行业普遍共性,把脉企业经营特点,判断产业链上风险分布和特征,识别整理涉税风险点及企业,有效提升全市风险分析的精准。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市共分析识别出风险企业168户次。

市局召开风险管理工作会议

    狠抓质效,实现风险应对专业化

    集中优势兵力,改变以往各自为政、单兵作战的低效模式,抽调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组建风险应对团队,中青结合、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市局风险管理部门“司令部”和市县两级风险应对团队“排头兵”的联动作用,确保风险应对“事实清晰、程序规范”,风险事项“确认有据、排除有因”,风险结果“准确合理、依法合规”,实现风险应对标准化、规范化、痕迹化。建立“日量化、周小结”的工作机制,针对专项风险应对工作,建台账、定时限、明责任、严要求,保证各司其职,工作落地有声;按周汇报工作进度,解决工作堵点,做到“周周有安排,件件有落实”。有效解决风险应对“没人干、干不好”的问题,切实提高全市风险应对质量。

税务人员深入企业开展风险提醒服务

    多措并举,实现风险服务个性化

    天水税务秉持“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工作原则,积极推行动态“信用+风险”监管方式,探索构建事前服务提醒、事中更正提示和业务阻断、事后快速响应的动态风险防控体系。利用“陇税雷锋”帮办群等多种渠道将“低风险、较普遍、特征明显”的风险事项推送纳税人,帮助纳税人及时发现并化解涉税风险;加强部门联动,对企业提出的合理诉求及时反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纾困解难;强化税企沟通,精准开展个性化服务和风险管理,为企业提供“体检式”税收分析、纳税遵从评价等风险防控服务。   (周煜)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