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5-12 17:58:28 来源: 甘肃税务

酒泉税务:“陇税雷锋”护航文旅经济强劲复苏

2023-05-12 17:58:28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酒泉市各重点旅游景区均接待了大批游客,文旅市场呈“爆发式”增长。据统计,4月29日至5月3日,全市共接待游客165.9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亿元。酒泉市税务局充分发挥“陇税雷锋”帮办服务机制优势,持续推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精简流程提级等服务举措,护航全市文旅经济强劲复苏。

    企业需求“清单化”落实

    酒泉市税务局针对纳税人缴费人的经营特点及个性化需求,扎实开展“办好惠民实事”的问计问需活动。组织特邀监督员、税费体验师、企业负责人等开展问计问需座谈、现场办税体验、上门征求意见建议活动,建立长效化、制度化、多元化的税企沟通机制。同时,结合2022年度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督办整改落实。

    “今年以来,酒泉敦煌市场旅游活力十足,文旅经济显著回升。”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立军介绍,“大量游客的来临,对我们景区基础设施、服务人员、产品配备等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幸亏税务干部及时为我们讲解辅导税费优惠政策,帮助我们及时办理了留抵退税493万元,有了资金的支持,可以更快更好地实现景区转型升级,让游客更好地体验沙漠风景,不断擦亮‘鸣沙山月牙泉’这一金字招牌。”

敦煌市税务局“陇税雷锋”深入莫高窟景区向游客宣传税收优惠政策

    据悉,为应对本次“五一”假期旅游高峰,酒泉敦煌市税务局全面梳理行业优惠政策,集成《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税收优惠政策指南》“陇税雷锋”辅导专题,在“五一”小长假来临之前,向文旅行业纳税人精准投递税收优惠税收政策,累计为旅游企业办理留抵退税594.49万元,持续激发了文旅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便民举措“联动式”推进

    酒泉市税务局结合总局推出的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和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清单,结合实际工作制定相关的落地措施,确保各项便民举措成为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幸福感的实打实举措。整合部门职能,强化资源配置,加强税政、法规、收核等科室的内部联动,以及对社保、银行、工信等部门的外部配合,形成分工负责、密切配合、信息共享、协调推进的高效部门合作格局,联动推进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

    来酒旅游人数的增加,同样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业的发展。酒泉玉门市万豪置业有限公司丹霞酒店在前几年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损失将近百万元,终于在今年迎来了复苏的好时候,“五一”小长假期间,酒店住宿和餐宴订单“爆满”。酒店办税人员翟培英高兴地说:“税务干部经常到我们企业送政策、做辅导,让我们及时了解掌握相适应的税收优惠政策,解除了我们发展的后顾之忧。从去年到现在,酒店累计享受各项税费减免8万余元,为我们复产复工和后续发展增添了极大的信心。”

玉门市税务干部在当地丹霞酒店讲解税费优惠政策

    为使餐饮、住宿行业能准确了解、全面掌握税费优惠政策,在“五一”小长假旅游业强力复苏的浪潮中能够轻装上阵,玉门市税务局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辖区企业进行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问计问需于纳税人,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用税务担当助力餐饮住宿行业恢复“烟火气”。

    宣传辅导“全员化”帮办

    依托“陇税雷锋”帮办服务平台和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等,创新网络媒体与传统宣传辅导方式的良性互动,办好“纳税人学堂”,织好机关科室、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税务分局“四位一体”服务网,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纳税宣传辅导,加快响应速度,提升服务精度,加大覆盖广度,做到全员办、全时办、全域办。

    甘肃睿智卓行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依托酒泉瓜州县西湖镇田园综合体,开发了一家集自助烧烤、果蔬采摘、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瓜州田园农家乐,成为许多瓜州市民“五一”期间好友相聚、家庭聚会的首选地。“‘五一’期间,园子里位置每天基本订满,周末游客也络绎不绝,开票需求急剧上升。在税收政策的加持下,我们有了更充足的资金发展、推广农家乐,公司有信心将乡村旅游做得更好。”甘肃睿智卓行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赵瑞说。

瓜州县税务局“陇税雷锋”在当地农家乐开展政策辅导

    瓜州县税务局持续加大政策推送力度,通过“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机制更有速度、更有效率、更有温度解决纳税人急难愁盼的问题,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千方百计为文旅企业经营发展纾困解难、牵线搭桥,全力支持文旅企业发展,进一步推动税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把税费服务“直通车”驶入纳税人心里,以“税”绘就美丽风景。

    专班服务“链条式”靠前

    为确保税费优惠和各项便民举措落实效果“最大化”、落实体验“最优化”,酒泉市税务局成立“专家辅导团队”“税费服务支持团队”,为企业量身定制提供覆盖政策落实、高效办税、权益保护方面的政策辅导包、便民办税包和风险提示包,为纳税人提供集涉税服务、综合协调、风险防控、权益保护功能于一体的“链条式”服务。

    五月的金塔县万亩胡杨林景区,风景宜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五一”期间,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32万人次,收入13.43万元。金塔县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成立专家团队进入“陇税雷锋”帮办群,负责对办税服务厅、税务分局等业务咨询、政策解读等提供业务支持。

金塔县税务干部在胡杨林景区进行税收宣传

    谈起目前金塔胡杨林景区旅游经济发展势头渐好,景区负责人王国燕感慨颇多:“疫情冲击下游客锐减、收入缩减,税费红利接连到账帮助我们复工复产并走出了困境,2022年我们公司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400多万元,我们将用这笔钱,积极与金塔县政府合作,重点打造以胡杨林景区为中心,构建弱水环流景区、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拦河湾沙漠公园、四湖一溪、航天研学等多方位一体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毛竹)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