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5-12 17:58:07 来源: 中国网

金昌税务机关“精准滴灌”助力企业“轻装快跑”

2023-05-12 17:58:07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分享到:

    自“陇税雷锋”“幸福两单”等活动开展以来,甘肃省金昌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5月9日,围绕“陇税雷锋送来幸福两单”主题宣传活动,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采访团走进金昌市,深入该市的A级纳税企业及金昌市税务局,见证该市税务机关以“精准滴灌”助力企业“轻装快跑”的不懈努力。

    “点面结合”推动政策红利落实

    当日,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甘肃区域总监、策划部主任谢磊一行与金昌市税务局进行交流座谈。座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金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丁晓春对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采访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据丁晓春介绍,金昌市税务局依托“陇税雷锋”征纳互动服务平台,创新优化12366热线、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税务分局“四位一体”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就近办、全域办、预约办、限时办,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该局以“点面结合”方式,推动政策红利落到实处。为落实“点对点”辅导,该局组建17个群组,邀请8783户纳税人入群,精准推送相关政策7159次,开展“陇税雷锋”视频辅导4686人次;为扩大税费优惠政策宣传面、知晓度,该局利用多种媒体渠道,开展相关宣传普及。

    同时,金昌市税务局搭建“陇税雷锋工作室”,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定制式”涉税服务,并建设“税务+社区”纳税服务平台,将“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机制拓展到全区6个街道25个社区,解决辖区居民税费方面“急难愁盼”问题。

    此外,金昌市税务局在全市各办税服务厅和办税服务室设立5个“陇税雷锋”纳税服务岗,根据不同企业类型组建16支“陇税雷锋”专家服务团队,推出“新办大礼包”“陇税雷锋”联系卡等服务举措,以“精准滴灌”助力企业“轻装快跑”。

    优质服务激发企业发展动能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世界第三大硫化铜镍矿床,现已形成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镍钴生产基地和铂族金属提炼中心。目前,该公司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合作。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刘然介绍,为帮助企业发展,金昌市税务局在该企业成立“陇税雷锋”工作室,并搭建“税企服务站”、开设“税收法治基地”,针对公司发展中的“难点、疑点”,及时给予专业辅导、答疑解惑。

    金川区税务局还开辟“涉税服务专口”,成立专家服务团队,精深开展“项目管家”跟踪服务,提升各类涉税业务办事效率,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年4月,金川区税务局协调组织税务专家,开展跨国“零距离”、跨国“云课堂”、跨国“屏对屏”涉税咨询服务,为该公司派驻4大洲、7个国家的300多名境外工作人员开展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培训。

    2022年末,该公司所属各单位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款5.89亿元,并享受税费减免红利共计0.45亿元。近年来社会保险费率调降,为该公司共节省了1.42亿元成本支出。2019年到2021年,该公司下属的4家单位,共享受了590.07万元的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减免。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该公司还获得了995.01万元的税收优惠减免。

    “我们历来重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连续多年被评定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刘然说,“今后,我们将持续发挥公司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力争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中贡献力量。”

    “一对一”辅导解决涉税疑难

    甘肃德通国钛金属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秉持诚实守信纳税原则,按时申报并及时缴纳各项税款。从2020年到2023年4月,该公司累计缴纳各类税费2292.86万元。

    “近年来,税务部门深入了解我们公司经营情况和实际困难。多次开展‘一对一’辅导、‘靶向式’服务,帮我们解决涉税疑难问题。同时,‘陇税雷锋’随时向我们推送税收政策,并及时响应、协调解决我们的涉税诉求。”甘肃德通国钛金属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秦为涛说。

    从2022年到今年4月,该公司共收到退还的留抵税14489.36万元。“留抵退税政策为我们有效减轻了资金压力,提升了我们的资金使用效率。”秦为涛表示。

    2021年,国家调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将加计扣除享受环节提前到当年第三季度,并提高了加计扣除比例。“这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收益,同时有助于我们建立、完善研发创新体系,提升我们的研发能力。”秦为涛介绍。目前,该公司获得了28.82万元的各类税费减免,以及2786.77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减计收入等优惠。

    “作为A级纳税企业,我们深知良好的纳税信用不仅是企业形象的‘金字招牌’,更是关乎企业发展的重要信誉资产。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依法经营、诚信纳税,发挥表率作用。”秦为涛说,“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我们还将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加快设备升级改造、降低污染排放,助力甘肃高质量发展。”(记者:谢磊 吴军礼 吴远杭)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