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5-18 17:33:05 来源: 甘肃税务

“天税帮办”绘就精细服务新图景

2023-05-18 17:33:05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天水市税务局严格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要求,围绕“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坚持“企业缺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帮助”的服务思路,升级陇税雷锋“天税帮办”服务品牌,集成“幸福两单”“银税互动”“保供应链”等多项惠企利民举措,绘就精细服务新图景,为企业发展赋动能、送活水、解难题。

    “幸福两单”赋能发展

    随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延续实施,如何实现税费政策又快又准享受,让企业在税费政策助力下行稳致远,就成为政策宣传辅导工作的难点。为解决这一问题,围绕“陇税雷锋送来幸福两单”主题宣传活动落实,天水市税务局按照企业规模、信用评价、风险等级、行业分类四个维度,对全市纳税人进行标签化管理,并根据税费政策目标受众,同步配送“幸福菜单”,有针对性地向企业宣传解读可适用的税费支持政策,让纳税人在学习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实现一键享受,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繁琐操作,有效促进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响、愿享尽享。在政策享受后,还贴心为纳税人送上“幸福账单”,帮助纳税人算清税费优惠“红利账”,算准政策享受“明细账”,为企业发展增添动能。今年一季度,全市已有10477户次纳税人享受到“幸福两单”服务。

    甘肃大漠行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麻编工艺制品研制开发和生产的出口型企业,其产品主要有麻凉鞋、麻拖鞋和帽、包、坐垫等麻制产品,产品远销欧美和南亚。2022年该企业为当地贡献税收17.4万元,带动3300多人就业。今年一季度,甘谷县税务局按照“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机制,为企业建立“一企一户一策”管理档案。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和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提醒企业通过“幸福菜单”享受税费优惠政策,节约资金2.27万元,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

    “我们在之前的一段时间内,遇到了发展瓶颈,税务部门服务团队及时为我们量身定制帮扶计划,有针对性地为我们送上‘幸福两单’,详细为我们讲解税费优惠政策,解决涉税疑难,让我们能够顺利地走出去而没有后顾之忧。”甘肃大漠行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宫云云说道。

    “银税互动”雪中送炭

    “通过线上‘银税互动’平台,我们顺利获批银行30万元贷款,有效缓解了经营压力。以后我们一定积极履行纳税义务,保持良好信用!”天水左拉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董秀花说。

    天水左拉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是近期通过天水税务“龙税云”直播间“银税互动”成功获贷的企业之一。这两年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倍增,流动资金一度见底。在了解到秦州区税务局和银行要联合直播的预告后就马上线上预约了直播,听到自己的企业符合主播介绍的甘肃银行“小微e贷”产品条件后,立刻联系了银行,通过辅导,企业成功贷款30万元,解决了资金难题。

    多年以来“银税互动”推广过程中一直存在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需要贷款的纳税人不了解“银税互动”服务,不知道该怎么获取贷款,银行方面又存在信贷压力,不知道该把资金如何精准借贷给需要帮助的纳税人。面对这种双向选择困境,在今年“陇税雷锋优普法,税银携手送幸福”活动中,天水市税务局穿针引线,主动将“银税互动”纳入陇税雷锋“天税帮办”服务品牌。借大数据和标签管理优势,将以往“银税互动”大水漫灌式的宣传,改为对信用级别在M级以上、申报数据异常幅度较大的企业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滴灌式宣辅,减少不必要打扰,提升“银税互动”服务的精准性,确保快速、安全、高效、精准地引导有需求的企业获取发展资金。

    天水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鲜明介绍道:“将‘银税互动’纳入陇税雷锋‘天税帮办’服务品牌,看起来是一项单纯的业务整合,但是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年1至5月,全市税务系统累计帮助660余户次纳税人获得‘银税互动’贷款10.6亿元,获得贷款的户次和贷款金额均增长了接近4倍以上,受益市场主体越来越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推进这一服务举措。”

    “保供应链”纾困解难

    除“幸福两单”和“银税互动”外,天水市税务局积极探索拓宽帮办服务范围,针对纳税人信息不对称、供销不畅通、生产有困难、经济效益差的问题,为纳税人提供更多有益帮扶。在陇税雷锋“天税帮办”品牌中新添“保供应链”服务举措,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比对企业申报数据,精准分析企业诉求,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不仅有效解决采购难题,同时还帮助其积极开拓产品销售市场,全面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天水振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天水市麦积区,是一家成立不足5年的小微企业,主要从事食用农产品互联网零售、批发,智能农业管理技术服务以及果木、食用菌、花卉种植等。今年一季度,企业农产品销售放缓,收入较以往年度出现下滑,企业多方寻找供销渠道。在焦头烂额之际,天水市麦积区税务局干部根据“数据筛选、需求调查、线下核实、点对企业、线牵市场、全程服务”的链式服务机制,比对企业一季度申报数据发现企业收入差异后,及时启动线下核实流程,精准运用大数据查询功能,为企业牵线搭桥匹配供销信息,成功帮助企业签订价值31万元的购销合同。

    天水振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企业法人郭建学说:“税务局近年来的服务越来越精准了,在我们发展过程中,先是为我们送上‘幸福两单’,帮助我们享好享足税费优惠政策;又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缺流动资金就引导‘银税互动’,产品销售不好就牵线搭桥落实‘保供应链’,有了这样全方位的服务,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今年1—4月,天水市税务局先后成功为全市4户企业打通渠道、架设桥梁,签订商品供销合同,成交金额400余万元,为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发展作出了贡献。(李红英 马维植)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