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5-23 16:41:43 来源: 甘肃税务

甘肃:税务青年志愿行 助企惠民送春风

2023-05-23 16:41:43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为持续开展好2023年“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甘肃税务系统积极响应税务总局“雷锋精神我传承 助企惠民当先锋”号召,开展“税务青年助企惠民志愿行动”,激发青年之志、凝聚青年之力,引导青年干部奋战改革攻坚最前沿,积极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擦亮“陇税雷锋”品牌。

    “青”尽全力争做追“锋”者

    嘉峪关税务局“陇税雷锋”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税企青年聚合力 携手共建新雄关”为主题的互联共建志愿服务活动,以现场教学和互动交流的方式,与酒钢宏兴股份公司检修工程部、动力厂团委共同开展了个人所得税汇算宣传和操作辅导,从操作流程、数据填报等方面进行全流程演示,并邀请企业青年干部加入“陇税雷锋”全员帮办群,在线上推送各类办税缴费指引,动员他们成为企业的“税费帮办员”,以点带面,畅通便民“办税路”。

    “最近我正为个税汇算的事情发愁,单位老同志都来咨询,可是我们对政策和操作流程都拿不准,多亏了帮办团队志愿者的辅导,我们现在可以带着满满的干货回去给单位其他人讲解了。”酒钢宏兴股份公司检修工程部团委书记焦鹏一边在手机个税APP上操作,一边为“陇税雷锋”志愿者的精细服务点赞。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全省税务系统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持续推动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等服务举措,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号召青年干部与企业“零距离”解难题、办实事,争做“陇税雷锋”,为护航企业发展增添“税动能”。

    甘肃金宏桥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油漆、涂料、树脂等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化工企业。为助力企业快速发展,景泰县税务局围绕创新企业建设打造了税收辅导专业团队,在公司发展、产品研发、经营状况等关键环节了解企业诉求,整合涉税政策,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档案,全面记录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实现税收政策阶段性精准推送,全力护航企业项目推进、助力全面发展。

    张掖市甘州区“陇税雷锋速办团”走进汽车销售公司进行政策辅导

    张掖市甘州区税务局组建“陇税雷锋速办团”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张掖创和嘉荣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进行面对面授课、手把手教学,通过PPT展示的方式详细讲解了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车辆购置税网络申报以及个税申报操作流程,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从2023年1月至今,该局车购税网络申报率已达到82%。由4S店帮办缴税上牌的情况极大减少,纳税人可通过网络申报、网上选号的方式,“一站式”完成车辆从购买到入户的整个流程,大大提高了纳税人的办税效率。

    “税务老师们的手把手教学,让我很快学会了车购税的网络申报和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操作办法,今天真的是收获满满!”张掖鑫皓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销售张丹丹兴奋地说。

    “青”心协力助跑“逐梦人”

    甘肃万民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从事房屋建筑、园林绿化、景观设计及工程施工为主的民营企业。20多年来,公司累计承接60多个项目,带动就业千余人。从沿黄快速通道、银西产业园市政道路、银西生态公园、金岭生态健身公园、白银城区防洪及综合治理项目到白银区北城区绿化项目、顾家善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翻开白银区建设发展的恢宏画卷,离不开“万民人”的辛勤付出。

    白银高新区税务局“陇税雷锋青年速办团”近日到甘肃万民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走访时,了解到该公司招了400多名临时工,其中20人符合享受“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条件。“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得知公司可以享受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预计减免税款15.6万元。无论是从当前企业经营还是未来发展的角度,都为我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甘肃万民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娜激动地说。

    靖远县税务局青年先锋队走进刘川镇温室大棚基地,实地了解辣椒、西红柿、黄瓜等产业的种植、销售情况,结合种植基地的经营实际,现场讲解应享税收优惠政策和智慧办税便民举措,解答纳税人疑惑,为其送上最新的“陇税雷锋”大礼包。

    “税收宣传走到我们的田间地头,既让我们了解到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对乡村振兴的重视,相信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企业一定能蓬勃发展。”靖远绿尚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彭爱斌高兴地说道。

    为做到宣传广覆盖,高台县税务局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设置流动宣传点,开展便民服务举措宣传与税费优惠政策辅导,通过解读居民日常生活中最关心的创业就业、个人所得税、社保费缴纳、车辆购置税优惠等方面问题,面对面倾听纳税人涉税需求,点对点精准解答纳税人涉税疑问,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直达快享。

    高台税务青年志愿服务队面对面解答纳税人涉税疑问

    在通渭县税务局,“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团队结合纳税人缴费人咨询的热点问题,在办税厅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青年业务骨干们分别就2022年度汇算清缴、涉税业务申报流程、最新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解读和现场演示,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能享受,有效减轻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负担,切实打通便民办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青”力亲为服务“靶向准”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面开展“学雷锋”助企惠民志愿活动,全省税务系统针对不同涉税主体分类施策、靶向辅导,让雷锋精神闪耀在税收一线,推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质。

    天祝县税务局青年干部组建“雪山党员突击队”,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残疾人等自行办理业务有困难的人群开通了税费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帮办员全程协调帮办、代办,手把手教、面对面讲,以细心耐心为纳税人缴费人填平“数字鸿沟”,充分保障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权益,为纳税人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纳税服务。

    定西市安定区税务局以“青春志愿行,税干送爱心”为主题,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实行企业“打标签”核实工作,不断细化纳税人群体分类,盯紧需求,开展“滴灌式”政策培训辅导、在线宣讲、政策推送。

    面对安定区税务局发放的“普适政策+精准政策”相结合的优惠政策大礼包,甘肃广银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倪晓萍开心地说:“去年我们公司收到了1149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要感谢这些年轻的税务干部,从政策讲解到流程办理,为我们提供了‘一对一’的上门服务。”

    在落实落细进企业送政策各项举措的同时,全省税务系统在展现税收惠企利民、服务大众方面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

    “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越来越好,你们的服务又这样贴心,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和底气了。”甘肃省爱豆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田晓对积石山县税务局青年干部说道。

    甘肃省爱豆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电商产业和数字产业的小规模企业。2022年以来,新型设备购置占比大,运行成本较高,该公司发展遇到了瓶颈。了解到此情况后,积石山县税务局根据企业平台经济的特点,运用“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机制,组织青年税务干部针对该纳税人开票系统、电子税务局操作、纳税申报等疑难问题,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制定“精准滴灌式宣传+量身定制式辅导”的“陇税雷锋”个性化税收优惠政策红利清单,并及时到该企业“点对点”提供个性化辅导,确保企业畅享实惠。

    下一步,全省税务系统将持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依托“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机制,全面推进就近办、全域办、预约办、限时办,以优质高效的个性服务靶向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让纳税人缴费人切实感觉到“春风”之暖。(张万刚 张爱霞)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