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6-01 16:11:23 来源: 甘肃税务

天水:税惠春风擦亮“伏羲文化”品牌

2023-06-01 16:11:23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为助力天水文旅行业持续向好,近日,天水市税务部门深入了解天水文旅行业发展情况,充分发挥税收职能,聚焦旅游市场主体发展需求,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不断优化服务举措,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加速地方旅游经济释放活力,回暖升温。

    税惠添力

    助燃天水假日经济火爆“出圈”

    今年“五一”假期,天水伏羲庙景区成为广大游客到天水旅游的首选打卡地之一,伏羲庙和博物馆内人流如潮,呈现出热闹非凡的旅游景象。在天水旅游发展的关键时刻,天水市税务部门“龙税优服”团队主动上门送计问需,发放文化旅游业税费优惠政策红利“大礼包”,为纳税人提供税企互访、专题业务交流、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新政策适用性解读等一系列个性化专属服务。

    “一直以来,税务人员热心教办税、送政策、解难题,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也让我们能安心发展,为游客提供更优质舒心的旅游体验。”天水市博物馆馆长刘玉璞表示,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悉心指导让景区有了更强更足的底气,天水市博物馆将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和沉浸式体验活动,为景区聚集人气,还将启动古建筑维修和院内古树抢救性保护工作。同时,依托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这张名片,多元化助推“伏羲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此外,为进一步助力“伏羲文化”传承与发展,天水市税务部门纵深推进“滴灌式”精细服务,在“龙税云”直播间推出与“伏羲文化”相关的系列文创产品推介会,吸引了近千人点赞参与,为“伏羲文化”的蓬勃发展源源不断注入“税”能量。

    “税收+文创”

    助推“伏羲文化”旅游热潮

    当前,“伏羲文化”文创产品同样也是旅游的重要资源,被称为“可带走的文化”。围绕伏羲文化主题,去年5月,天水市秦州区税务局将“伏羲文化”与税务元素巧妙融合,创作出“龙税”系列卡通形象。随后,“龙税智”“龙税云”“龙税优”“龙税通”“龙税新”钥匙扣、抱枕等税宣产品陆续推出,使得“龙税”备受欢迎,并成为秦州税务税宣服务“形象大使”。

    2022年初,为持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秦州区税务局青年税务干部集结成立了“龙税”服务团队。在税宣工作中,队员们发现,日常的税收宣传过于形式化、模式化,也未能形成品牌。如果将税收宣传融入秦州历史文化,形成古与今的碰撞、历史与现代的交融,能否擦出更加精彩的火花?很快,队员们创作出了以“龙”为原型、融合纳税服务元素的“龙税”,并推出了系列钥匙扣。

    2022年夏天,继钥匙扣之后,“龙税”又以动漫视频等形式出现在秦州区税务局各个办税服务厅。“龙税”服务队队员各显身手,从文案编剧、政策把关,到摄影剪辑,通过转变传统单一的税宣思维与视角,将税收政策融入耳熟能详的地域故事中。

    今年税宣月期间,经过精心设计的“龙税”系列抱枕等实用的生活用品也相继亮相。

    从最初的“龙税”系列钥匙扣,到如今衍生出形式多样、独具特色的税收文创产品,天水市税务部门正朝着打造“龙税”税宣品牌矩阵的目标努力,也将持续拓展“龙税”税收宣传品牌内涵,推出更多形式多样的宣传产品,丰富税收宣传渠道,有效扩大宣传覆盖面和政策影响力,不断擦亮“伏羲文化”这块金字招牌。

    以税为笔

    绘就文旅缤纷图景

    让伏羲文化“活”起来、“动”起来,让伏羲经济“热”起来,才能更好地为伏羲始祖文化传承创新蓄势赋能。

    这里的山绿,水清,景色美……时下,走进秦州区平南镇特色小镇,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各类游乐设施掩映在青山之间,呈现出一幅美丽画卷。平南镇特色小镇依托“伏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区位优势,为天水市民及外来游客打造了一处休闲游乐好去处,也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真正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天水市税务部门以“项目管家”为契机,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等方式主动上门了解平南镇特色小镇文旅企业涉税需求,围绕承建企业——天水市经济发展投融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急难愁盼”,为企业精准定制政策红利“大礼包”,不断为企业的发展提质增力。公司负责人杨斌表示:“税收政策为公司的持续经营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迎来不少的游客,企业效益慢慢变好,面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为把“伏羲文化”更好地转化为文旅企业发展动力,天水市税务部门还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网络直播、税企交流群、上门服务等加大旅游服务企业的宣传辅导,打包推送政策汇编和办税指南,依托大数据平台实时关注旅游服务企业申报状态和减免税享受情况,为旅游企业开展“一对一”个性定制服务,帮助纳税人应享尽享税费优惠,解决涉税问题,全力以赴讲好“伏羲文化”与天水税务故事。(强小菊)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