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6-08 16:22:06 来源: 甘肃税务

甘肃:税惠“一带一路” 陇企扬帆远航

2023-06-08 16:22:06     来源: 甘肃税务
字体:
分享到: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甘肃作为“一带一路”黄金地段和前沿门户,正阔步走向开放的最前沿。数据表明,今年1-4月,甘肃出口总值57.9亿元,增长48.4%,增速排名全国第七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117.5亿元,增长16.3%,占甘肃外贸总值的55.4%。

    今年以来,甘肃省税务局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认真落实甘肃省委部署的“三抓三促”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出纳税人学堂、企业服务联络员、“幸福两单”等便民办税缴费举措,打造政策宣辅细、涉税服务优、诉求响应快的高效便捷服务机制,让“一带一路”企业在政策红利的扶持下,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和潜力,抢订单、拓市场、保份额,助力外向型企业蓄力赋能、平稳发展。

    辅导细

    问解帮办为企业“走更稳”添活力

    “我公司能够成功收购马来西亚友尼森公司,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全流程、跟踪式的高效服务,‘陇税雷锋’团队因企施策,帮助我们解决了办理相关业务过程中的许多困难。” 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赫介绍道。

    在天水华天科技有限公司收购马来西亚友尼森公司过程中,税务部门组建的“陇税雷锋”纳税服务团队主动走访企业,赠送了《中国居民赴马来西亚投资税收指南》等资料,围绕企业所关注的境外税收政策、税收协定、税收服务举措等相关内容,开展精准的政策宣传辅导。

    与此同时,针对该项目管理层级多、关联关系交织、股权结构复杂的实际,“陇税雷锋”纳税服务团队将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协助企业建立起“走出去”跨境税务风险内控机制,为企业开通出口退税申报“无纸化”管理“绿色通道”,简化办退流程,加速出口退免税时效,全力解决企业收购过程中的涉税问题。

    甘肃省税务局聚焦“一带一路”企业经营特点,通过大数据筛选企业享受优惠类型,为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的项目画像,建立绿色通道、定期联系制度,为企业量身打造个性化、便利化纳服举措。

    服务优

    纾困解难为企业“走更好”添动力

    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是集国际工程总承包、进出口贸易、国际经济技术与劳务合作、国际房地产开发、国内房屋建筑总承包为一体的跨国经营公司。

    “由于公司的海外业务分布在多个国家,各国不相一致的税收政策,让企业在开展出口业务过程中面临诸多涉税困难,让我们头疼不已。”该企业负责人李文恩介绍道。

    随着全省“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甘肃省“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省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持续完善和编印《“走出去”企业税收服务指南》《“一带一路”国家税收政策宣传手册》和《“走出去”企业指引》等辅导资料,从税收政策、税收协定、管理规定和服务举措四个方面详细列举“走出去”企业涉及的99个涉税事项,为企业提供权威准确的国内税法政策索引,让企业找政策更方便、更准确。

    “我公司在白俄罗斯项目顺利实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税务干部为我们精准宣传税费支持政策,帮助我们快速办理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为我们企业向外投资发展增添了动力。”金川镍都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少利说道。

    在得知企业在外投资需要专业的涉税咨询时,甘肃省税务局及时成立多语种服务专家团队,立足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了“一对一”在外投资企业的涉税服务联络员,为企业提供专业化跨境经营涉税服务,帮助企业更快解决投资遇到的涉税问题。

    退税快

    政策红利为企业“走更远”添信心

    “记得第一次进行出口退税申报时,我以为程序会很繁琐,没想到‘陇税雷锋’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对退税办理进行了全流程辅导,退税‘红包’很快就‘落袋’了。”甘肃弘昌科胜番茄制品有限公司会计王金才感慨道。

    甘肃弘昌科胜番茄制品有限公司是张掖一家以番茄酱、番茄汁和果蔬制品生产加工为主营业务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公司生产的小包装马口铁罐直灌番茄酱、调配番茄酱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远销俄罗斯、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近年来,公司在产品研发、扩展销售渠道上不断取得新成果,在此过程中,税务部门持续为企业提供精细服务,助力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2022年至今,甘肃弘昌科胜番茄制品有限公司已办理享受增值税出口退税165万元。

    甘肃省税务局通过积极搭建电子平台便利纳税人网上办理支付备案,实现对外贸易支付税务备案数据电子传输,大幅缩减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时间。同时,持续简化银行支付核验流程,及时掌握实际支付信息,让税收风险监控更加精准,用更加高效优质的纳税服务,助力全省外向型企业的快速发展。

    甘肃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为中心,依托“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机制,持续创优办税缴费举措,聚焦“一带一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主动对接企业纾困解难,用源源不断的“税力量”助力陇企在“一带一路”扬帆远航、行稳致远。(李祥林 顾志琴 刘学亮)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