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6-09 15:52:10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马大姐的两根棒棒糖

2023-06-09 15:52:10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字体:
分享到:

  税收,和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每个月领取的工资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开间小店就成为了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的纳税人;注册公司更是要记清每一笔发生的业务,精准核算企业所得税......不仅如此,我们在街边买一瓶饮料,在超市买双木制一次性筷子,付款的时候,就已经成为了增值税、消费税的负税人。

  对于普通人而言,“税”这个字一定不陌生,但真正能够理解“税”的概念的人,可能并不多。税收领域涉及的专业知识多,政策更新快,相关法律知识专业性强。之前在企业工作时,我只知道每个月实际到账的工资比合同里写明的“税前工资”金额少,因为其中有一部分要扣缴税款,但不清楚缴的是什么税,也不知道具体按什么计算,应该扣缴多少。每年三月开始的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也只是参照别人的操作步骤,按部就班地申请退税。

  直到去年,我考进了兰州新区税务局,成为了一名税收工作者,正赶上“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品牌创建,加入“陇税雷锋”服务团队,在不断地学习成长中,通过为纳税人解决一道道难题,我慢慢理解了“税收”背后蕴含的深意。

  兰州新区的辖区范围内有两万余户登记户,其中个体工商户占20%,大多数都是小本经营,比如像小型超市、文具店、早餐店、蔬菜店等。虽然近年来税务部门一直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简化办税流程,缩减办理事项,增强服务质效,但对于一些纳税人特别是小规模纳税人来说,办理涉税事项还是存在一定难度。他们有的是因为缺乏相关财税知识,不会填写报表;有的是因为对电子平台使用方法不掌握,无法熟练进行网上办税操作流程;还有的是因为不了解政策,自行申报时存在应享未享的税收优惠……

  我在电子税务局服务纳税人的近半年时间,辅导纳税人频率最高的业务就是申报期内的纳税申报以及新办纳税人首次发票票种核定申请。很多纳税人拿着刚刚办理完成的营业执照走进办税服务厅,最常问的一句话就是“您好,我不太懂,可以帮我操作一下吗?”

  第一次在大厅遇到经营小卖部的马大姐时,她刚刚办理完税务登记来到电子税务局,人群中的她显得有点无措,我便主动走了过去:“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她有些紧张地指了指手里的营业执照:“我开了个小店,想领点‘手撕’发票,刚刚那边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来这里办理。”我接过她手里的营业执照,登录电子税务局一边帮她提交定额发票的票种核定申请,一边辅导她注册“甘肃税务”APP,完成实名采集和人脸识别。“发票已经按您想要的面额提交申请了,等一会儿审批通过您就可以通过发票窗口或者自助机领票了。”马大姐连声说着谢谢,但看起来好像欲言又止。

  “听窗口工作人员说每个季度我都得来报税,但我没怎么念过书,没什么文化,弄不懂……能再教一下我吗?”她拘谨地问我。“当然可以了!您第一次办理不会操作很正常,我也是办理了几次后才熟悉的。您看,这是我们电子税务局的操作指南,现在不是纳税申报期,我没有办法现场给您演示,您可以先照着流程试一下,如果觉得有困难,等到7月份申报期开始,您再来,我还在这手把手教您操作就可以了。”马大姐拿着操作指南,在上面一笔一划地写下了“7月15日之前”,从她如释重负的表情里能看到安心与踏实。

  第二天,我又见到了马大姐,这次她径直向我走来。还没来得及询问,她就从兜里掏出了两根棒棒糖:“妹妹,昨天多亏了你帮我操作,我才能顺利地领到发票,还耽误你那么长时间给我耐心讲解,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谢谢你,这两根棒棒糖在我店里卖得最快,我想肯定味道好,就给你尝尝。”给她钱她死活不收,拗不过马大姐的执着,我也赶紧拿出自己柜子里存放的小零食送给了她。

  马大姐因为自己不懂税务相关的知识而感到不踏实,“不好意思”麻烦我们帮忙办理,但面对像马大姐一样的经营者,“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机制就应该发挥炙热的力量,温暖每一位前来办税的纳税人。兰州新区税务局的“陇税雷锋”们始终秉持着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致力于帮助每一位带着问题前来办税的纳税人缴费人,都带着100%的满意度和圆满解决的问题离开。

  用最真切的情感为纳税人提供温情服务,急纳税人之所急,解纳税人之所难,不断创优税收营商环境,设身处地的为纳税人解决问题,同样也会收获纳税人的温情回应。

  马大姐送的两根棒棒糖,我始终没有舍得打开吃,那是纳税人的认可,甜在了税务人的心里。(李晓萌)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