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四季养生】夏至饮食宜清补

2023-06-19 10:33:41 来源: 甘肃日报

    六月有芒种和夏至两个节气。

    进入夏至以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不过,此时还不是最热的时候。夏至时,太阳直射点虽然逐渐南移,但地表吸收的太阳辐射仍比地面放出的热量多,气温可继续升高。在很多地方,夏至这天中午,人们有吃“过水面”的习俗,意为防暑降温。

    养生建议

    六月养生要符合季节变化的特点。第一,应保持轻松、愉快的精神状态,使气机宣畅通泄,避免恼怒忧郁。第二,可适当晚睡早起,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六月昼长夜短,若有条件,可在中午小憩,以恢复体力、消除疲劳。第三,由于天气炎热,出汗较多,衣着应以棉制品为好,利于汗液的排泄。第四,随着气温升高,应注意勤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卫生,预防中暑。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夏季气温升高,空气中湿度增加,体内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即热蒸湿动,湿热弥漫,人们常常会感到胸闷、心悸、精神不振、全身乏力,因此,还要注意增强体质,同时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饮食调养

    六月饮食调养应以清补为原则,做到“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善养生者常须少食肉,多食饭”。

    宜多食:蔬菜、水果、豆类等,如空心菜、苦瓜、西瓜、菠萝、荔枝、芒果、绿豆、赤豆等。

    宜少食:辛辣油腻之品,如羊肉、牛肉、猪肉、辣椒等。

    食疗方推荐:冬瓜薏苡仁粥

    原料:冬瓜(带皮)100克,薏苡仁30克,糯米30克。

    制法:冬瓜洗净切块,与薏苡仁、糯米同煮至熟烂即成,每日一次。

    功效:冬瓜清热利湿,薏苡仁祛湿,糯米养胃,三者合用,有清热、利湿、养胃的功效。(王国玮)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