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7-24 17:28:17 来源: 兰大二院

兰大二院喜获5项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2023-07-24 17:28:17     来源: 兰大二院
字体:
分享到:

    近日,2022年甘肃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揭晓,兰大二院喜获5项“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由聂芳教授主持的项目“超声造影对早期肿瘤精准诊断与治疗的推广应用”及王满侠教授主持的项目“多发性硬化免疫调控机制关键技术创新与临床应用”荣获2022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王志平教授主持的项目“肾肿瘤精准诊治和抗肿瘤药物研究”荣获二等奖;潘亚文教授主持的项目“胶质瘤发生发展的分子基础与个体化诊疗技术推广”及姜金副主任医师主持的项目“骨质疏松性骨折临床诊疗的证据评价以及相关分子机制研究”分获三等奖。

    聂芳教授主持的项目基于纯血池显像的超声造影新技术,对超声造影在早期肿瘤的精准诊断、肿瘤侵袭性评估、提高肿瘤介入诊疗准确性和有效性、评估肿瘤消融和化疗疗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针对临床需求解决科学问题,尤其通过超声造影达到对微小病灶的检出和定性,进一步利用超声造影剂的理化特性,通过携载药物或基因的新型微纳泡载体靶向控释进行肿瘤耐药和免疫治疗的研究,该项目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提高了超声医学学科领域整体的技术水平,同时团队依托“中国超声造影培训基地”“超声造影优秀单位”“全国超声造影优秀专家”的平台,对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

    王满侠教授主持完成的“多发性硬化免疫调控机制关键技术创新与临床应用”科研项目历经多年,依托于国家神经免疫与感染疾病研究分中心、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平台,对MS的发病机制及治疗进行了深入研究,鉴定出受体酪氨酸激酶亚家族中的AXL受体,是MS重要的差异表达基因,进一步建立了基于AXL荧光蛋白报告基因药物筛选平台,采用基因工程技术、活细胞示踪和成像等技术在小分子化合物库中进行了筛选,发现白桦酯醇、姜黄素等药物可以通过AXL/JAK2/STAT3通路抑制MS炎性脱髓鞘,改善神经功能。同时还建立和验证了早期预测模型,联合血清的差异蛋白预测不同分型MS患者残疾进展风险和临床结局,实现了对高复发患者的早期高效治疗。

    王志平教授主持的“肾肿瘤精准诊治和抗肿瘤药物研究”为肾肿瘤的精准诊疗及预后预测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团队就肾肿瘤生物学特性创新研发新型抗肿瘤药物及前体,为进一步研发肾肿瘤相关新药提供重要依据。针对肾肿瘤外科干预的临床问题,优化了肾肿瘤外科技术,阐明诊断性穿刺、血管技术、3D打印技术、不同手术入路的优势,提出基于靶向药物副作用评价体系,并优化肾肿瘤的综合治疗策略。

    潘亚文教授主持的“胶质瘤发生发展的分子基础与个体化诊疗技术推广”深入分析天然化合物鹰嘴豆素A对胶质瘤化疗敏感性的影响及对肿瘤的抑制作用。基于网络方法探讨miRNA在胶质瘤中的作用机制及应用价值,阐明NF1突变促进胶质母细胞瘤上皮间质转化和化疗敏感性,建立胶质瘤患者MGMT基因启动子甲基化检测方法,指导胶质瘤患者个体化服用临床一线化疗药物替莫唑胺,降低患者经济负担,极大程度改善胶质瘤患者预后。

    姜金副主任医师主持的“骨质疏松性骨折临床诊疗的证据评价以及相关分子机制研究”对体内外实验筛选与骨质疏松性骨折相关分子,阐明其靶点及生物学过程;评价不同手术方式(关节置换术、骨折内固定等)治疗骨质疏松性骨折(股骨颈骨折、股骨粗隆间骨折)以及围手术期镇痛的疗效,对骨质疏松性骨折的规范化诊治提供理论指导。

    近年来,兰大二院科研工作着力提高基础研究组织化水平,大力推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标志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为健康甘肃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文:科技处 图:党委宣传部 何慕)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