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8-11 10:21:30 来源: 甘肃移动

甘肃移动诠释高质量网络通信是怎样“炼”成的

2023-08-11 10:21:30     来源: 甘肃移动
字体:
分享到:

    8月10日,甘南藏族自治州建州七十周年庆祝活动在合作市当周沟举行,吸引了近20万人到场参观。然而,和现场观众陷入欢乐海洋的状态不同,本次活动对于通信保障工作而言,极具挑战,甘肃移动通信保障组成员们不敢有丝毫放松。

    “尽管前期做了充足的准备,但不到最后一刻,这压力就一直都在。”当日上午11时许,庆祝活动逐渐达到高峰,甘肃移动甘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活动现场通信保障组组长姚春晖紧盯着网络监控数据,一刻不敢放松,而他的这个状态也一直持续到了活动结束。

    统计数据显示,活动期间,移动网络实时接入最大用户数达到5.5万,4/5G网络流量达到13.9TB,活动全程移动网络运行稳定,受到了众多现场观众以及媒体人士的认可。

    这样大型活动的高质量网络通信保障是怎样“炼成”的呢?据了解,为了确保活动期间的网络稳定运行,甘肃移动提前两个月成立活动通信保障工作组,同时调派业务骨干68人、车辆18辆、油机36台组成活动现场保障突击队。在前期的准备过程中,经过5轮评审优化论证,保障工作组根据现场实际,最终确立了以2.6G+3DMIMO为主覆盖、FDD1800M保障上行、4.9G进行分流的保障方案。方案确定后,甘肃移动省市联动,高效推进方案落地。先后开通4G小区115个、5G小区43个、扩容小区37个,组织开展各类测试30余次,累计完成天馈优化53站次、参数优化327小区次。

    除了大量的事前准备工作,活动期间,工作组一方面全程实时监测网络运行情况,通过实施4/5G多载波协同、超大容量组网、MLB负载均衡等优化策略,确保现场网络运行顺畅;另一方面充分研判活动现场用户行为,组织核心网、传输网、内容网、网络攻防等相关专家加强关键性能指标监测,全力保障现场直播业务。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系列的事前、事中的有效举措,最终,甘肃移动圆满完成了本次庆祝活动的通信保障任务,也充分展现了那些大型活动背后不为人知的通信故事。(刘琴琴 刘丽萍 张光耀)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