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10-24 18:05:18 来源: 新甘肃

为了26户牧民的愿望 他们“拼”了!

2023-10-24 18:05:18     来源: 新甘肃
字体:
分享到:

    零下20度的天气里,7次深入牧区勘查,穿过层层密林和高山,在中国移动甘肃公司的努力下,20余公里的通信光缆终于铺到了肃南县松木滩村,牧民们第一次在帐篷里边拨通了视频电话,看上了网络电视。今年9月份,当地牧民委托村委会,将一面锦旗送到了中国移动甘肃公司肃南县公司,以表感谢。

    “从业10多年以来从未遇到过的挑战”

    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大河乡松木滩村地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距肃南县城约46公里,全村26户牧民分散居住在摆浪沟、科博浪沟两侧约44平方公里的区域范围内。一直以来,受到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村民居住分散以及保护区限制等因素影响,松木滩村的上网难、通信难问题一直未能解决,村民们打个电话还要步行到几公里外的邻村才能打通。

    “在移动公司来之前,能随时随地和在外地的孩子打个电话聊聊家长里短,是我们这20多户牧民这么多年来最大的愿望”松木滩村民全有峰的话道出了当地牧民的心声。

    去年11月,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张掖分公司(以下简称张掖移动)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了解到松木滩村的相关情况后高度重视,当即专项部署安排,多次与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县政府协商沟通。在取得各方支持意见后,张掖移动立即成立由网络运维和设计人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进入牧区开展工作。

    由于当地自然条件恶劣,地理环境复杂,突击队队长安涛历时近3个月,先后7次深入现场勘查,挨家挨户了解情况。“7次勘察都在冬天,气温大多时候都在零下20度左右,高山、密林大多时候都被大雪覆盖,车走在上面就像在跳舞一样,何况很多路车还没办法走,只能靠两条腿。”对于这7次的勘察经历,安涛直言就像经历了一场“穿越”,是从业10多年以来从未遇到过的挑战。

    45天赶工 牧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得益于全面扎实的前期勘查,今年2月松木滩村通信网络工程全面开工。大部分山头和树林中车辆无法运输,施工人员便扛起几十斤的通信光缆线徒步登山,零下20度的气温条件下,他们却经常累的汗流浃背,而身后是一条又一条深扎在牧区之中的通信杆路。

    整整45天,在施工人员的连续赶工下,20多公里长的移动通信光缆终于覆盖了整个松木滩村,村民全有峰第一次在自家帐篷里打通了外地孩子的视频电话,看上了移动的网络电视,26户牧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在送锦旗的那天,面对着张掖移动肃南县公司的一众员工,松木滩村村支部书记安玉军由衷地说道:“张掖移动有线宽带的顺利开通,不仅让松木滩村26户牧民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更便利了村委会与牧民日常联系,保障了牧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松木滩村数字化治理以及互联网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之路提供了坚强保证”。

    据了解,得益于优质的网络条件,目前松木滩村已有牧民开始尝试网络直播带货,希望通过直播的形式将牧区的好东西卖到更多地方去。(刘广通 薛长明)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