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12-08 12:17:20 来源: 甘肃移动

潘家岔村 向着“光明”前进

2023-12-08 12:17:20     来源: 甘肃移动
字体:
分享到:

    夜幕降临,23盏新型太阳能路灯在甘肃省渭源县路园镇潘家岔村同时亮起,给村庄增添了一抹温馨,温暖了村民的心,也照亮了帮扶工作队队员白鹏飞的奋斗之路。

    一盏路灯的执着

    “这笔资金如果能下来,又能装近20盏路灯,基本能覆盖所有巷道了。”眼看着努力争取的帮扶资金有了着落,中国移动甘肃公司渭源县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白鹏飞心里乐开了花。

    “我来这里上班第二天,晚上出门时就给摔了一跤。”去年年初刚到潘家岔开始帮扶工作,晚上漆黑一片的村道就给白鹏飞“上了一课”。

    通过走访,白鹏飞得知,因为缺乏夜间照明道路设施,加之这些年村子里各种车辆逐渐增多,村道夜间安全隐患一直很突出。

    驻村第一周,白鹏飞就将解决村内主要路段和群众聚集地的照明作为当年自己必须要办的实事之一,并随即开始为此事奔波起来。去年5月,崭新的23盏新型太阳能路灯运送至潘家岔村,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号召下,许多村民主动赶来帮忙安装路灯,最终在路灯厂家的指导下,一周内23盏路灯全部安装完毕。

    5月18日晚8时,随着白鹏飞的拇指落下,23盏路灯瞬间亮起,像一条纽带串联起了村子的每一个角落。

    经济林背后的60多个日夜

    “如果说路灯暖的是人心,让村民增收才是帮扶的根本目的。”在白鹏飞和同事吴小宁的年度必办实事计划表上,推进经济林项目,被放在第一位。

    村子里有一部分撂荒地,经济林项目既能避免弃耕荒芜,也能为百姓实实在在创收。带着这样的想法,在征得潘家岔村“两委”同意后,白鹏飞和吴小宁开始了长达60多天的走访。

    “潘家岔村属于高海拔、湿冷地区,种植难度相对较大,而且村子里从来没有大面积种植经济作物的经验,所以刚开始大家伙心里都没底儿。”正因如此,去年3月-4月期间,村主任和白鹏飞、吴小宁连续半个月现场拜访数位农业专家,实地考察多家苗圃,最后选定了啤特果苗木种植项目。在此期间,他们还详细了解了啤特果的生长环境、育苗方法、修剪方法、市场销量、苗木价格等情况。

    “这两个小伙子是真能干,硬生生用两个多月时间,把自己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啤特果种植能手。”白鹏飞和吴小宁的付出,得到了当地镇党委、政府的认可和支持。去年4月底,在村委会和驻村帮扶队的带头号召下,潘家岔村首批8000株啤特果苗木被成功种植在村子里的撂荒地里。

    在路园镇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村“两委”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党员的带头下,共建一个经济林,种植啤特果苗木8000株,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经济林成活率达到70%,根据目前的市场价格测算,经济林收获后,将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样建设乡村、靠什么人来建设乡村?一个又一个问题还需要无数个白鹏飞和吴小宁们来解答。但我们相信,只要初心不忘,脚步不歇,前行不止,在不远的将来,必将迎来属于我们自己的美丽乡村。(薛长明 石亮琴)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