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12-26 18:00:49 来源: 兰大二院

兰大二院发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作用 积极开展12·18积石山震区医疗救援工作

2023-12-26 18:00:49     来源: 兰大二院
字体:
分享到:

    2023年12月18日,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甘肃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快速响应启动应急预案,组成2支医疗队于当日凌晨奔赴积石山县人民医院、临夏州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救援工作。同时,迅速组织急救中心、重症医学科、骨科、神经外科等相关专业科室做好全面准备,预留床位,确保快速开展重症伤员接收、救治工作。

    在本次抗震救灾期间,甘肃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发挥紧急救援重要作用,积极与当地医疗机构协作,在震区开展颅内血肿清除术+去骨瓣减压术、复位内固定+椎板切除减压手术、微创经皮椎弓根钉内固定术等各类外科手术,为患者争取抢救的时间。积极参与当地医院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多学科会诊、清创缝合等医疗救援工作。期间共救治伤员538名,实施手术10台,均预后良好。其中20名伤员转运至兰大二院相关科室接受进一步救治,截至目前,仍有3名危重症患者、4名重症患者及其余中轻症患者正在院接受治疗。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的建设,是为完善国家救援体系,以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为重点,提升大批伤员激增应对能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举措。甘肃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的建立是有效提升我省大批量伤员立体化转运、集中救治、物资保障、信息指挥联通等紧急医学救援综合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此次抗震救灾紧急医疗救援工作全面体现了我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在应对自然灾害等紧急事件中迅速响应、现场救援、伤员分检、高效转运及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应急救援能力,形成了“指挥调度、多部门联动、院前急救、综合诊治”各环节紧密配合、环环相扣、信息互通的立体化紧急医学救援体系,有效降低自然灾害等社会群体性突发事件对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构筑了坚固防线。(图:党委宣传部 何慕 文:党委宣传部 赵梅娟)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