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1-11 18:43:47 来源: 兰州晚报

兰州聚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2024-01-11 18:43:47     来源: 兰州晚报
字体:
分享到:

  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实现双向通车

  在兰州西站,出站的旅客可以任意选择换乘方式。

  S104兰阿公路项目主线通车

  1月9日7时,备受兰州市民关注的省、市列重点项目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实现双向通车。自此,兰州北滨河路中段通行压力得到缓解,市民期盼已久的黄河铁桥北广场文旅业态打造启动在望。

  2023年以来,兰州市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根本目的,抓住强省会行动的有利时机和条件,加力推进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真正以路网之畅助推经济提速、以枢纽之力赋能发展提效。聚焦“先行交通、项目交通、民生交通、智慧交通、产业交通、安全交通”,加快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切实增强交通基础设施的支撑保障能力,努力把兰州打造为国家西部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使兰州交通成为支撑新发展格局、推动兰州经济发展的突破点和重要的先导支撑产业,为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兰州提供坚强交通支撑。

  1

  成果显著

  刚刚过去的2023年,兰州市按照市委“1139”工作部署,全力实施强省会行动,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以坚若磐石的决心和勇气,啃下了不少“硬骨头”。

  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兰州市先后建成和开展“六大工程”“六小项目”“两项行动”等一系列社会关切、群众关心、基层关注的民生项目,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运营,北滨河路西延线及柴家峡大桥至港务区大桥联络线、西关十字人车分离等“半拉子”工程建成投用,S104兰阿公路项目主线通车运行,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实现双向通车,中通道项目复工重启,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等项目顺利推进,全市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按照规划,到2025年,兰州将新建高速及国省干线公路504公里,综合客运、货运枢纽13个,新打通城市断头路60条,改造提升黄河水运航道38.4公里,新开通国内国际航线55条、铁路运输线路2条,努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同时,兰州市将积极构建“外联内畅、立体多元、绿色智慧”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多方式、立体化、大容量的西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努力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美好愿景。

  2

  市民满意

  历时4年,S104兰阿公路项目终于在岁末年初实现了主线通车。“以前这里车多路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大家出行很不方便,通车以后就能极大改善我们的出行环境,学生上学、大人上班再不用害怕堵车,我们这的蔬菜往城里边卖,也容易了,这条路真的修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里了。”八里镇水磨沟后五泉村民杨正喜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去年以来,根据强省会行动和全市综合交通大会战部署要求,市交通运输部门紧盯项目主线通车目标,协调参建各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克服任务工期紧、施工难度大等多种制约因素,在七里河区政府、市公安交警部门等各级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攻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如期实现主线通车运行,切实以实际行动发挥交通先行引领作用,积极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

  与此同时,在兰州城区,出门就是公交站点,地铁站与高铁站、出租车、公交车无缝接驳,这样的出行方式已逐渐成为市民的日常。“非常便利,不用考虑堵车,而且时间也比较固定,能准确制定出行计划。”元旦假期,乘客程橙刚从兰州西站地铁换乘点走出来,准备乘坐高铁旅行,“早上从安宁十里店乘坐BRT到兰州西站再换乘地铁,没有因等车而耽误时间,地铁站出来直接可以在站内换乘高铁,省时又方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