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1-15 18:22:53 来源: 兰州石化

兰州石化:科技兴“安”,打造数智安监新模式

2024-01-15 18:22:53     来源: 兰州石化
字体:
分享到:

    1月12日,兰州石化乙烯运行二部乙烯区域原料装卸站台,当班班长李振华按照操作规程,对接卸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检查。此刻,他的一举一动已被同步上传到视频AI安全隐患智能识别系统上。

    “这个系统可以监控到作业范围内所有操作过程,有无卸车泄漏、静电线是否接好等各种细微操作,甚至操作人员没有正确佩戴安全帽、现场接打手机等违章行为也能立即报警告知安全管理人员,这让我们员工的安全作业意识明显增强。”区域安全管理人员董肃说。

    2023年年底,兰州石化安全环保监控一体化数字场景上线试运行,该场景实时显示重点装置生产区域各岗位在线作业及特殊作业等情况,通过推进施工作业的全过程可视化、多维度智能化监督管控,消除安全隐患,降低安全风险,实现事前预防。

    不断的数智化“加码”,只为“加固”安全防线。一直以来,兰州石化着力于打造实时便捷、高效高能的数字化“智慧”安监体系,以精准数字化提升安全监督管理能力,实现作业现场可视、可感,作业风险可知、可控。

    安全环保部主管薛永鸿每日负责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GDS安全报警仪表报警平台、危化品油气泄漏预警等平台的数据监测分析。

    “这些报警平台可以对装置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实现全天候动态管控、智能监测、分析研判、应急处置分析及风险评价等,充分集合‘数据’的力量,不仅让安全监管工作更精准,隐患预防也更有效。”他说。

    此外,兰州石化还进一步完善了安全受控系统,实现危险作业100%线上预约和分类统计,并建立消防应急指挥系统,实现了应急情况下应急通讯指挥车和消防指挥系统一体化联动,全面构建安全管理“智慧网”,持续打牢安全生产基础。(徐雪萍)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