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3-26 18:10:27 来源: 民航甘肃空管分局

民航甘肃空管分局与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开展“基于运营商基站的GPS干扰源定位平台”业务交流

2024-03-26 18:10:27     来源: 民航甘肃空管分局
字体:
分享到:

    3月18日,甘肃空管分局党委书记杨忠、副局长李志鹏及分局相关人员赴中国移动甘肃公司(以下简称“甘肃移动”)开展“基于运营商基站的GPS干扰源定位平台”业务交流。

    近年来,民航机载GPS信号受干扰事件频发,严重影响航空安全。为科学解决GPS干扰问题,甘肃空管分局在系统总结干扰排查经验的基础上,把握规律、积极探索,在行业内首次提出了基于运营商基站的GPS告警信息定位干扰源的方法。

    2024年2月21日,甘肃空管分局与甘肃移动联合开发的“基于运营商基站的GPS干扰源定位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可以对民航机载GPS干扰进行提前预警,并对GPS干扰源进行公里级的定位,从而大大提升飞行安全余度。该平台设计统一数据接口,目前正在进行全国范围的推广,为空管系统和其他相关行业提供预警和定位服务。

    双方对共研平台的运行情况进行总结,对下一步平台的全国推广和功能优化进行探讨。甘肃移动副总经理马世科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平台建设力度,全力保障民航飞行安全。甘肃空管杨忠书记代表分局对甘肃移动在平台研发上投入的资源表示感谢,并将写有“共研平台保蓝天通畅,同心协力护飞行安全”的锦旗送至对方代表手中,并表示后续希望在智慧空管建设、应急通信保障等方面与甘肃移动加强沟通,合作共赢。

    本次业务交流为共研平台的功能优化和全国推广指明了方向,甘肃空管分局和甘肃移动将持续关注民航GPS干扰排查工作,持续提升平台运行服务水平,为甘肃地区航空运行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朱永振)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