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流星雨“烟花秀”正在上演,听听天文爱好者怎么说
2021-12-15 17:21:39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12月14日电 题:一场流星雨“烟花秀”正在上演,听听天文爱好者怎么说

    新华社记者白丽萍

    年末,北半球冬季最值得期待的天象之一——双子座流星雨正在夜空中上演。

    12月13日下午3点左右,兰州资深天文爱好者张进新从兰州出发,驱车两小时赶到白银市景泰县永泰古城附近空旷处,他摆放好三脚架、相机等设备,等待着流星雨来临。

    兰州市天文爱好者张进新12月14日凌晨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永泰古城附近空旷处拍摄的双子座流星雨。(受访者供图)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星云计划研究员王汇娟介绍,本次流星雨的流星看起来都像是从一个位于双子座的辐射点发出的(流星雨由此命名),双子座流星雨的母天体是近地小行星3200号法厄同。

    双子座流星雨以流量大、亮流星多而闻名。

    “晚上10点,一颗流星拖着弧线从我眼前划过,之后天空中陆续出现流星。等到次日凌晨3点左右,随着月亮慢慢落下去,看到的流星开始多起来,一颗接着一颗。”张进新兴奋地说,“肉眼共观看到100颗左右流星,还有10多颗火流星划过夜空,很壮观!”当晚,和张进新一样的天文爱好者不约而同来到这里,享受着天象奇观。

    兰州市天文爱好者张进新12月14日凌晨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永泰古城附近空旷处拍摄的双子座流星雨。(受访者供图)

    “观测流星雨不需要借助望远镜等设备,裸眼是最好的选择。”王汇娟说,天气越晴朗、地面越开阔无遮挡、周围环境越暗、视力越好,越有利于观赏到更多流星。

    张进新提醒,最近几天夜晚,只要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还有机会捕捉到流星划过的景象。但要注意月亮可能会影响观测的效果。

    如果今年没有抓住最后一场流星雨的尾巴,怎么办?王汇娟表示,象限仪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合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它们每年都会如期而至,尽管极大值的出现时间和流量会有一些变化,但总体都非常壮观,明年依然值得期待。(完)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16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