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冬奥会点燃西部“冰雪热”
2022-01-08 16:59:29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1月8日电(记者程楠、郭刚)随着北京冬奥会开幕进入倒计时,中国西部冰雪运动热情被点燃,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零距离”参与冰雪运动。

  这几天,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非常热闹。中午时分,200多名小学生穿戴好全套装备,排队进入该基地的华达滑雪场,参与以“冰雪运动进校园”为主题的研学活动。

来自白银市的小学生体验冰雪运动。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白银市景泰县第八小学六年级学生吴成辉第一次体验滑雪。在专业教练指导下,他用半天时间基本掌握了上板、滑行等滑雪基础动作。

  寒假就要到了。他说,自己最大的心愿是父母多带他来这里滑雪。“我盼望北京冬奥会早点开幕,我想好好看看高水平的比赛。”他补充道。

  截至目前,白银市已有2000多名中小学生在滑雪场免费体验了冰雪运动。白银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已将冰雪运动教学内容纳入中小学体育课教学中,“冰雪运动进校园”将成为当地中小学的常态化研学项目。

来自白银市的小学生体验冰雪运动。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我们希望更多的孩子拥有亲密接触冰雪运动的机会,以实际行动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华达滑雪场经理陆文说。

  2019年底,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建成。基地有面积7.5万多平方米的滑雪场、近3000平方米的室内训练厅、冬季两项运动场等设施,是目前西北地区规模较大、设施较为齐全的雪上项目训练基地。

  中国西部地区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在宁夏、青海和新疆等省区,冰球、滑雪等冰雪运动受到当地青少年的青睐。随着冰雪运动场地日益增多,更多群众告别“猫冬”,拥抱户外,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入冬以来,48岁的白银市民梅玉芳已多次来到华达滑雪场滑雪。“滑雪场离市区比较近,而且基础设施不错,我冬季就选择在这里滑雪健身。”她说,白银市专门开通了冰雪运动公交专线,冰雪运动得以进入寻常百姓家。(完)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4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