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良好家庭教育是化解青少年心理危机的“良方”
2021-10-09 14:46:22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10月9日电(记者梁军)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我国的节日主题为“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心理专家表示,虽然社会心理咨询服务体系不断成熟,但良好的家庭教育仍是化解青少年心理危机的“良方”。面对青少年的一些“小情绪”,家长如果能够早识别、早干预,就能防患于未然。

    甘肃省天水市的鹏鹏是一名17岁的中学生。父母发现他与同学关系不融洽,厌学情绪较重,晚上睡眠欠佳。在父母的陪同下,鹏鹏近期来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人际关系障碍。“这是一种心理健康疾病,如果不早干预,就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何蕊芳说。

    专家介绍,青少年常见心理疾病有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以及学习障碍、人际关系障碍等。很多青少年之所以罹患心理疾病,部分原因就是遭受来自父母有意或无意的叠加性心理创伤。因此,孩子出现情绪问题,质疑、批评或贬低孩子的办法都不可取。

    “父母是青少年的监护人,家庭是青少年的避风港。由于青少年尚处于大脑发育未完全成熟的阶段,情绪易波动,遇事应对方式还相对幼稚,面对心理障碍时如果没有家长的支持和引导,青少年很容易失去应对的勇气和信心。”何蕊芳说。

    何蕊芳说,良好的家庭教育是预防精神心理障碍的最佳方式。当发现孩子出现情绪波动时,家长首先需要理解孩子的痛苦,肯定孩子为摆脱不良情绪所做的努力,并寻找情绪背后的原因。

    专家提醒,家庭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的重要“土壤”。父母保持融洽的夫妻关系,可以为孩子营造舒适的成长环境;在亲子关系良好的家庭,孩子会向父母敞开心扉、倾诉烦恼,及时化解负面情绪。(完)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794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