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寒露”到,降温降水也来了
2021-10-09 08:47:29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我省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寒露”到,降温降水也来了

    10月8日9时39分,一年里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寒露”来了。我国的传统是,将“寒露”作为天气转凉变冷的特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

    据省市气象局发布的消息,冷空气又将蓄势待发,近期,陇东南大部将出现雨雪天气过程,各地气温将下降6℃至8℃。我市以小雨转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气温相对较低,特别是早晚的天气相对寒冷,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10月8日11时42分,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甘肃省寒潮蓝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内,酒泉、嘉峪关、张掖、金昌、武威等市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将出现寒潮,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

    根据最新气象观测资料,预计8日夜间到9日白天,定西、临夏、甘南、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多云转阴有小雨(雪)或雨夹雪,局部地方有中雨,省内其余地方阴转多云。另外,河西五市及白银、平凉、庆阳三市伴有5到6级西北风,阵风可达7到8级;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各地气温将下降6℃至8℃。

    9日夜间到10日白天,甘南州阴有小到中雪(雨),局部地方有大雪;临夏、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州市阴有小雨(雪)或雨夹雪,局部地方有中雨(雪);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其中兰州、白银两市局部地方有小雨。

    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陇南、天水两市多云间阴,局部地方有小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白银、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转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或晴。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定西、临夏、甘南、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阴,部分地方小雨(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或晴,其中祁连山区东部阴有小雪。

    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临夏、定西、甘南、陇南、天水等州市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小雨(雪)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其中祁连山区阴有小雪。14日夜间到16日白天,甘南、临夏、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州市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小雨(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

    9日,我市为小雨天气,气温在5℃至14℃之间;10日,我市为多云天气,气温在3℃至14℃之间;11日,我市为多云转晴天气,气温在4℃至19℃之间。

    10月8日迎来“寒露”节气,“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七个节气,秋季的第五个节气,每年10月7日―9日交节。“寒露”是深秋的节令,干支历戌月的起始,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特征的节气。进入“寒露”,时有冷空气南下,昼夜温差较大,并且秋燥明显。“寒露”以后,北方冷空气已有一定势力,我国大部地区在冷高压控制之下雨季结束。从气候特点上看,“寒露”时节,南方秋意渐浓,气爽风凉,少雨干燥;北方的东北、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千里霜铺、万里雪飘,与南方秋色迥然不同。

    进入“寒露”,昼渐短夜渐长,日照减少。热气慢慢退去,寒气渐生,昼夜的温差较大,晨晚略感寒意,空气较为干燥。“寒露”以后,我国大陆上绝大部分地区雷暴已消失,只有云南、四川和贵州局部地区尚可听到雷声。随着寒气降临,已经到了增添衣物的时候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7938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