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与云南没有距离——甘肃省迅速有效防疫举措温暖贴心隔离服务获点赞
2021-10-24 18:11:30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与云南没有距离——甘肃省迅速有效防疫举措温暖贴心隔离服务获点赞

    独立楼层、微信陪聊天、按口味送餐……因与兰州市城关区现有确诊病例张某同乘D2746次列车返兰,自10月19日起在兰州市集中隔离的云南昆明市20人旅行团得到了兰州市城关区卫健局的温暖守护。

    “甘肃与云南没有距离。”甘肃迅速有效的防控措施、温暖贴心的隔离服务,得到了云南方面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疫情之下,这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外防输出”的要求,也是甘肃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从快从速,防止疫情蔓延

    10月19日晚,兰州市城关区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区文旅局报告,一客源地为云南昆明市的20人旅行团,其中6人与城关区确诊病例张某于10月15日同坐D2746次列车返兰。

    接到电话后,城关区联防办立即联系到该旅行团,认真核对信息,抽丝剥茧地询问、梳理相关人员行程,寻找一切与疫情有关的蛛丝马迹。当了解到旅行团中有人有内蒙古额济纳旗旅居史,与陕西确诊的上海阳性病例旅行团活动轨迹有重叠,且整个旅行团都是老年人,普遍年龄在70岁左右这一情况后,就敏锐预警到感染风险较高,果断要求旅行团全速返兰,直达隔离点进行隔离管控。

    10月19日20时,旅行团20人(包括司机和导游)到达隔离点后,被迅速安排入住到与其他隔离人员相对独立的楼层,第一时间双采双检进行核酸检测。其间,接旅行团旅游地宕昌县医院电话,告知该旅行团核酸检测结果异常。

    由此,迅速进入应战状态。

    一方面,高度关注20人检测结果。当城关区疾控中心检测结果初筛20份样本中显示4份阳性时,城关区联防办立刻上报省疾控中心复核。

    一方面,同步开展流调,争分夺秒对旅行团全体人员旅行时间、空间进行全面摸排。

    省疾控中心复核阳性后,又立即将重点场所、人员协查通知向相关单位进行了推送。

    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集中留观,重点场所封控、环境消杀……一时间,城关区全员启动、全力以赴、全域防控,各项防控措施有条不紊落细落地,城关区联防联控办公室主任张笑春告诉记者:“近期城关区新增确诊病例,均系该旅行团成员。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就是要从快从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倾尽全力将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坚决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

    从心从细,真情温暖服务

    “旅行团都是老年人,普遍年龄在70岁左右。”看到这些关键词,大家知道,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很多。

    在让旅行团中途不予停歇,全速返兰的同时,城关区一边安排工作人员每十分钟与随车导游联系,了解行程进展,密切关注全团游客身体状况,特别是有无不适等特殊情况;一边为集中隔离做着事无巨细的准备工作,并配备轮椅、老年人常用药品等。

    10月19日20时,旅行团入住隔离点,是一层与其他隔离人员相对独立的楼层。

    “除了双采双检,我们还特别关注老人身体和心理健康方面的工作。”城关区卫健局局长汪静告诉记者,在集中隔离期间,为了旅行团隔离人员的身心健康,为了尽早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兰州市城关区卫健系统员工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健康检测是每天最先要做的工作。此外,还经常不定时打电话,询问大家的健康状况、服药情况等。

    一日三餐是每天的常态工作。考虑到都是老人,就尽量安排适合老人口味的餐食和水果。员工有空时,还利用隔离点的电饭煲熬粥,给老人“开小灶”。

    聊天解闷是时时开展的一项暖心工作。70多岁,游在远方自然是赏心乐事,可隔离在外,思念家乡、孤独寂寞就在所难免。兰州市城关区卫健系统职工都理解这一点,于是就想方设法做些事,疏导老人思家之情。他们加上老人的微信,时不时地和老人聊聊天,排解老人寂寞,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也通过微信,第一时间掌握老人其他需求,尽一切可能满足。

    与此同时,还与该旅行团在云南的旅行社定期对接,告知老人的详细情况,并协调旅行社积极向其家人反馈,稳定老人和家人两方面的情绪。

    周到的服务,暖心的举措,受到了云南旅行社负责人的称赞,他们发短信给隔离点负责人徐维亚说:“甘肃与云南没有距离,非常感谢。”

    “敬佑生命,大爱无疆。”已经5天5夜没有休息的汪静说,这几日,兰州市城关区卫健系统员工不眠不休,是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使命,可看到同事累到晕倒,真的心疼不已。

    “对兰州来讲,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是当前最大的事,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任务。”城关区委书记刘凤恒说,我们将时刻紧绷疫情防控之弦,举全区之力,不惜一切代价,坚决贯彻省市防疫工作要求,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科学防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79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