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2021-11-05 08:35:51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民政为民 战“疫”有我 ——全省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甘肃省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闻令而动、积极响应,他们下社区、走基层,想方设法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时刻牵挂需要监护的儿童、临时遇困的群众、生活不便的老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迅速部署 支援抗疫一线

    10月20日,省民政厅迅速对全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民政厅党组压实社区防控工作职责,由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带队,组织4路工作组对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14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和指导。同时选派10名厅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一线,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封控区群众提供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

    省民政厅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响应号召,向居住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工作之余积极在核酸检测点值勤等,一些自身就在封控小区的干部,不但自觉居家隔离,还主动申请承担了小区内秩序维护、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工作。各地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尽心履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服从各地疫情防控大局,充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力量,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多措并举 关爱特殊困难群众

    保障和关爱“三无”人员及低保、低收入人员等困难群体生活,是疫情期间基本民生保障的头等大事。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情况监测预警力度,实施分类救助帮扶,千方百计做好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救助工作。对兰州等地日常生活受到影响的群众,加大走访探视频次,及时提供购物上门等生活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截至11月1日,各地共为因疫情隔离的129户268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4.2万元;为受疫情影响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9700余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487万元;为各类社会救助对象发放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爱心蔬菜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价值598万多元。

    高龄老年人、困境儿童等“一老一小”特殊群体,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人群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疫情发生后,各类养老、儿童、精神卫生等福利机构根据防控要求实施封闭式管理,院内服务人员克服自身困难,实施14天轮岗工作,全力保障民政服务机构内服务对象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级民政部门开通求助热线,为因疫情影响临时监护缺失儿童提供24小时服务。救助管理机构加大街面巡查力度,为因疫情影响滞留当地无力解决食宿问题的临时遇困群众提供免费食宿、御寒衣物和防疫物资,并协调有关部门为他们进行核酸检测,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深入动员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和社工人员、志愿者作为一支特殊的队伍,在疫情防控当中协助开展流调溯源、全员核酸检测、社区管控、物资供应保障、困难群体关爱、心理咨询服务等支援性、服务性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次疫情发生后,省民政厅动员和积极引导全省各类慈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全省早日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全省近54.86万志愿者、9115个志愿服务组织、1.4万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7980名社会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在共同抗疫的特殊时刻,全省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始终把为民爱民的使命担在肩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民政力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03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