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00名苹果采摘工因疫情滞留 一条留言帮他们返乡
2021-11-06 18:35:26 来源: 人民网
图集

     原标题:超2000名苹果采摘工因疫情滞留 一条留言帮他们返乡

     “我们是到平凉市静宁县采摘苹果的工人,现因疫情滞留在仁大镇,请帮我们回家。”11月2日,数位群众在“甘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求助与建议通道”留言,反映因疫情滞留无法返乡的情况。

工作人员对务工人员返乡车辆消毒。甘肃省委督查室供图

     收到留言后,甘肃省委督查室第一时间将留言转交给了平凉市委督查室进行督办。据平凉市委督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28日以来,来自甘肃省天水市、陇南市等地的苹果采摘工,结束静宁县的务工后,到仁大镇刘川桥头等待搭乘过往车辆返乡。因受疫情影响,发往周边市县的客运班车停运,超过2000名务工人员滞留静宁县仁大镇,大家返乡意愿十分强烈。

     平凉市委督查室协调了市县疫情防控及有关部门,全力开展秩序维护、情绪疏导、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组织转送等工作。静宁县相关部门为滞留人员在仁大镇刘川村小学设置了集中安置点,配备取暖火炉,提供生活和防疫物资,全力保障滞留人员基本生活需要。

     与此同时,平凉市及相关县区疫情防控办积极与天水、陇南等市县协调对接滞留人员转运事宜,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为滞留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后,分三批将2290名务工人员安全转运回家。

滞留务工人员排队乘车。甘肃省委督查室供图

     “我到静宁县贾河乡摘苹果已有20多天,务工结束后滞留在了静宁县,回家的班车也没有。有工友说在网上留言反映情况后问题就得到了解决,所以我们也来留言试试。”来自天水秦州区齐寿镇的齐瑞霞说,“现在,我们在静宁县政府帮助下终于可以顺利回家了。看到工作人员伞都没打,在雨中为我们跑来跑去,心里很不是滋味,谢谢所有帮助我们回家的人。”

     “‘甘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求助与建议通道’开辟了疫情防控的‘绿色通道’,这条‘通道’是以线上留言办理助推线下疫情防控工作的生动实践,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平凉市委督查室相关负责人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对群众在网上的留言快转快办,跟踪督促协调滞留务工人员返乡,回应了群众诉求,解决了群众受疫情影响的急难愁盼。务工人员滞留问题的解决,也让群众深切感受到通过网民留言这一渠道也能解决合理诉求,既畅通了民意渠道,也密切了干群关系。”(王文嘉)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038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