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通知 推动全省商贸服务业有序复商复市
2021-11-16 08:53:38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通知

    推动全省商贸服务业有序复商复市

    11月15日,甘肃省商务厅、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推动商贸服务业有序复商复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相关部门指导商贸服务企业分区分级分类有序复商复市。兰州市超市、便利店、中央厨房等优先恢复正常经营,逐步推动市场、商场、餐饮、住宿等商贸服务企业恢复正常经营。

    兰州市将逐步实施复商复市

    《通知》要求,疫情严控地区将逐步实施复商复市。其中,兰州市、天水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在稳定保供企业正常经营的基础上,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要求,超市、便利店、中央厨房等优先恢复正常经营,逐步推动市场、商场、餐饮、住宿等商贸服务企业恢复正常经营,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方便居民消费。

    商贸服务企业开业前防控物资需到位

    《通知》要求,复商复市的市场、商场、超市、餐饮、住宿等商贸服务企业制定复商复市工作方案,在开业前确保消毒液、测温仪、喷雾器、口罩等消杀和防控物资到位,在营业场所门口设置体温检测点,提供消毒餐具和洗手液等物品。严格返岗人员疫情核查,建立返岗员工“花名册”,详实掌握每名员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复商复市前必须对经营场所进行彻底地清理消毒,确保无死角、无盲区。

    就餐场所除就餐外全程佩戴口罩

    住宿、餐饮类企业要求顾客除就餐外全程佩戴口罩。严格控制客流量,保持座位间距,就餐顾客隔座就餐、同向而坐。对经营场所定点消毒,重点区域增加消毒频次。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具备经营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可恢复堂食就餐。全面推行“公夹行动”,坚决落实“一客一公夹”,并积极向家庭就餐推广延伸,引导广大消费者养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全面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主动加入并运用“陇上食安”智慧管理平台,加强企业自律。举办50人以上集体聚餐(含农村自办宴席)向宴席承接单位和所在地疫情防控部门进行报备,实行“双报备”制度。

    中小餐饮企业等可先期恢复线上外卖业务

    快递外卖类企业,允许快递从业人员正常出入居住地上下班,通过“无接触服务”开展同城配送业务。鼓励中小餐饮企业、超市便利店、果蔬生鲜、药店等先期恢复线上外卖业务,满足群众生活需要。

    另外,凡从省外购进进口冷链食品者,必须在食品预计到达目的地24小时前,通过电话或传真、邮箱等方式,向目的地所在的县级市场监管部门报备,进入监管总仓进行消杀、核酸检测,如实将进口冷链食品信息录入“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严格落实“三专、四证、四不”规定,按照要求对环境、设备进行消毒,对从业人员按规定定期进行核酸筛查,各零售店(柜台)应在醒目位置展示《食品购销凭证》(电子一票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杜志超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06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