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张三四线铁路乌鞘岭隧道施工取得阶段性进展
2021-11-17 09:15:32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兰张三四线铁路乌鞘岭隧道施工取得阶段性进展

    11月15日11时18分,随着一声轰鸣,由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代建、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建设管理、中铁十五局集团承建的兰张三四线铁路乌鞘岭隧道5号斜井1支洞小里程与进口工区掌子面实现安全贯通。这是继11月5日5号斜井1支洞大里程与5号斜井2支洞小里程两个工作面贯通后取得的又一阶段性胜利。工作面的贯通为2022年该隧道全面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兰张三四线铁路乌鞘岭隧道位于祁连山支脉,海拔高度2900米,隧道全长17.125公里,为双线隧道,最大埋深达952米,是兰张三四线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中铁十五局集团承担新乌鞘岭隧道进口端8021米的建设任务。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成本,同时尽可能减少对山体的扰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利用既有的5号和7号斜井开展施工任务,通过斜井内建设支洞进入主洞进行施工。为解决隧道施工中的诸多难题,施工单位坚持超前谋划,通过优化施工方案,顺利完成了既有斜井内加固任务,安全通过了断层主带,解决了长距离反坡排水和通风等施工难题,通过创新智能门禁系统、采用聚能爆破和优化二衬冲顶工艺等措施,提高了项目管理水平。

    新建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全线长约51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铁路建成后将成为兰州至新疆方向第二条高铁通道,将完善甘肃省西部地区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甘肃省河西走廊快速客运通道的形成。

    通讯员 黄贵彬 孙杞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07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