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肘破冰 奋勇救人——记河西学院三名大学生奋勇救助落水儿童
2021-12-07 09:17:05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以肘破冰 奋勇救人——记河西学院三名大学生奋勇救助落水儿童

    站在冰冷刺骨的冰水中,他们救起落水后因寒冷和惊吓而瑟瑟发抖的小女孩,艰难地一步步朝着岸边走来……这一幕,发生在11月27日的张掖市河西学院明理湖。

    连日来,他们以肘破冰、奋勇救人的场面迅速在网上掀起热潮,赢得网友纷纷点赞。

    他们是河西学院的3名大学生:赵宏瑜、李斌、张龙科。

    “当时,我正经过湖边,看到两个小女孩在冰面上玩耍,突然冰面破碎,一个小女孩掉进冰洞,一个趴在冰面上吓得直哭。”赵宏瑜回忆说。

    来不及多想,赵宏瑜赶紧朝着两个小女孩赶去。他先是踩到冰面上试了试,之后把趴在冰面上的女孩送到岸上。当他再次转身去救落水女孩,突然“咔嚓”一声,冰面破裂,赵宏瑜跌进了齐腰深的冰水里。

    “那一刻,我顾不了那么多,蹚着冰水,朝着落水的孩子走去。”赵宏瑜说。

    就在同时,李斌也从冰面上趴着过来,靠近落水孩子时,他也掉进了刺骨的冰水中。和赵宏瑜会合后,两人合力拖着落水的小女孩往岸边走。此刻,坚实的冰面成为障碍,他们便用胳膊肘砸碎冰面,一步一步往前挪。

    岸上的张龙科看着艰难前行的他们,心中焦急万分,也朝着湖心走去。“我看他们走得特别艰难,人冻得发抖还要用胳膊肘砸冰,就想出一份力。”张龙科说。就这样,赶过来的张龙科在前面拉,赵宏瑜和李斌在后面推,三人一路破冰而行。

    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上来了!上来了!上来了!”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随后,岸上的同学们抱着得救的女孩,去附近实验楼内取暖……

    “这么冷的天,3个小伙子奋不顾身跳进刺骨的冰水里救人,真的很了不起,我深深地为我们河西学院能培养出这样的优秀的学生而自豪。”目睹救人全过程的河西学院老职工万兴远忍不住感慨地说。

    为弘扬正气、表彰先进,进一步倡导弘扬见义勇为精神,11月28日,河西学院党委研究决定,授予李斌、赵宏瑜和张龙科3名同学“见义勇为大学生”荣誉称号。

    “危急关头,3名同学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是我们全校大学生的优秀代表。我们将把他们的事迹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生动案例,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激励广大学生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自己,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河西学院有关负责同志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13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