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5年甘肃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基本相当
2021-12-07 09:17:05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到2035年甘肃省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基本相当

    日前,甘肃省文旅厅、甘肃省发改委、甘肃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甘肃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城乡区域差距进一步缩小,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到2035年,城乡、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基本一致、服务水平基本相当、文化产品供给基本对等,基本实现文化发展成果城乡居民共享、精神财富城乡人民共有。

    《实施意见》强调,要突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城乡、区域一体发展,建设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要深化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改革,持续增加乡镇(街道)分馆和村(社区)服务点建设数量,统筹调配优质文化产品向基层延伸,促进城乡均等共享,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实施意见》提出,要树立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城市客厅”理念,为群众创造集艺术性、优雅性、舒适性为一体的文化环境。推行新建住宅区建设公共文化场所,鼓励车站、银行、医院等场所配套公共文化设施。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设施融合发展,提升改造“乡村舞台”“文化广场”“乡村记忆博物馆”等,建设与旅游景观相配套、与自然环境相协调、与人民群众需求相适应的公共文化场所,打造主宾共享、体现时代气息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实施意见》明确,根据不同区域的短板弱项,分类推进建设任务。河西—白银片区重点加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新发展,推动创建成果转化。河东片区重点推进不达标公共文化设施的新建和改扩建,着力提升公共文化场馆等级。兰州片区重点加强乡村文化治理,提升乡、村两级公共文化设施利用效率。对脱贫地区、革命老区重点加大项目倾斜,提高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质量。对民族地区重点加大经费和项目倾斜,提高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完善设施功能。

    《实施意见》要求,根据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精准落实文化惠民项目。面向基层农村,重点实施“戏曲进乡村”项目。面向城市和近郊区居民,举办由政府补贴、低票价的准公益性精品剧目演出活动。面向老年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开展书画、歌舞、广场舞等指导培训,提供学后作业辅导等托管服务,配套残疾人辅助设施,设置盲人阅览坐席、配备盲文及有声读物。对边远山(牧)区重点加强送文化项目,大力开展文化志愿结对帮扶工作。大力实施“陇上飞阅”计划,完善基层数字文化服务载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13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