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部署“十四五”水环境保护工作
2022-01-03 09:15:23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我省部署“十四五”水环境保护工作

    2021年12月29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今年第13次新闻发布会,就我省“十三五”水污染防治工作完成情况、“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思路等情况向媒体作了介绍。

    据悉, 2016年至2020年我省在全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中,连续取得良好、优秀等次,位列全国前列。截至到2020年,全省38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国家要求达到92.1%),高于国家平均水质优良比例约17个百分点(全国平均水质优良比例为83%),劣V类水体断面比例为0%(国家要求控制在2.6%);18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100%;18个地级城市重点监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均达到优良;35个地下水国考点位极差控制比例为8.57%(国家要求控制在31.4%),全面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水生态环境保护将以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水生态系统稳定性为核心,持续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提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平,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体主攻方向是:“建一带、保两库、治五区、守多点”。建一带,即黄河干流和主要支流为框架的沿黄生态带,加快构建坚实稳固、支撑有力的黄河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打造黄河上游地区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样板和人水和谐的典范;保两库,即保障刘家峡水库和九甸峡水库水生态系统稳定,提升风险预警能力,打造水源地涵养能力提升示范;治五区,即开展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区、隆中陇东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区、中部沿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区和陇南长江生态保障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要素系统治理,加大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植被修复,加强污染综合治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防控生态安全风险隐患,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打造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守多点,即守护珍稀动植物栖息地和重要水生态空间,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明确重要水生态空间,打造鱼鸟水草和谐的共生典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227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