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科普对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兰举办
2022-01-03 16:08:27 来源: 每日甘肃网
图集

     原标题:“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科普对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兰举办

     1月2日,由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主办的《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科普对策研究》学术学术研讨会在兰州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举办。

     研讨会邀请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研究员、甘肃省社科联委员杜树旗,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药物依赖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授谢仁谦,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陈继军,兰州交通大学博士后、副教授李伟,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会长漆新平等围绕建立应急科普整体规划和协同机制、健全完善应急科普的政策法规、加强应急科普服务供给、加强应急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应急科普知识体系与分类五个主题展开。研讨会由兰州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王成德教授主持。

     研讨会现场,专家一致建议,要建立应急科普整体规划和协同机制。政府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制定应急科普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强政策引导、经费支持、绩效考核等保障措施。将应急科普工作纳入政府职能部门考核范畴,确保应急科普工作落地。完善政府部门、领域专家、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的联动机制,全方位推动应急科普社会化,增强应急科普的服务供给能力。要健全完善应急科普的政策法规,细化规章制度,明确主体责任,使应急科普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构建科普宣教的绩效评估机制,明确应急科普的目标任务,从法制层面为应急科普工作提供必要保障。要加强应急科普服务供给,利用现有科普场馆资源,加强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推进科普基地防灾减灾资源和科普服务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事业单位。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定期组织社区居民进行应急培训和演练,提升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要加强应急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由行业专家指导、科普专职人员参与、科普志愿者组成的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应急科普人才队伍。将应急科普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和中小学教育课程体系,推进灾害风险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制度,建立多层次的应急科普教育与培训体系。要建立应急科普知识体系与分类。编辑应急科普指南、知识汇编,加强应急科普内容创作开发,推动适合于不同社会群体的防灾减灾科普读物、教材、动漫、游戏、影视剧等科普产品。加大对网站、微博、微信和APP客户端等新媒体的有效利用,拓宽应急科普传播路径、渠道与覆盖面。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228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