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成绩单”出炉
2022-01-07 08:54:34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2021年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成绩单”出炉

    累计开行里程超230万公里 相当于绕地球57圈

  不知不觉间,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已成为伴随兰州市民公共出行的“老朋友”。安检、站台、客服中心,这些都是你日常看得见的“舞台”,但在台后,兰州轨道交通各个方面的工作人员都在协同努力,为每一次的快捷、安全、便民、暖心、专业出行默默贡献力量。2021年,是兰州轨道交通运营服务水平快速上升的一年,他们也总结了一份“成绩单”,邀您共阅。

  快捷出行

  开启金城加速度 全年运能增加10.53%

  2021年,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累计开行列车10万列次以上,累计开行里程230万公里以上,相当于绕地球57圈以上,日均服务17万人次。

  同时,市轨道公司结合1号线客流特征,创造性采用非对称式运行图,通过超高峰时段不均衡运输组织方式,缩短行车间隔,增加上线列车数量,确保早晚高峰期间市民快速通勤需要。另外,适时优化运行图及运输组织,采取增加备用列车、延长运营服务时间、压缩行车间隔等措施缩短服务间隔。

  目前,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每日运营时间由运营初期的15.5小时延长至16小时,高峰期最大上线列车达17列。高峰期最小行车间隔由试运营初期的7分50秒缩短为4分50秒,平均行车间隔由试运营初期的7分50秒缩短为6分20秒,全年运能增加10.53%。高峰期列车拥挤度控制在90%以内,列车正点率99.99%,运行图兑现率100%。

  便民出行

  1号线各类无接触过闸方式占比达74%以上

  2021年以来,兰州轨道交通根据市民乘车习惯,不断加大无接触过闸方式投入力度,先后更新维修各类无接触设备近千次,动态调整票务技术管理模式,使乘客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同时,持续开展便民乘车行动,与各银行、金融单位积极开展合作,开通联机预授权业务,推出“五折坐地铁”“现金红包抽奖”等多项优惠活动。据统计,1号线各类无接触过闸方式占比达74%以上,较上一年度明显提升。

  针对市民提出的“指引导向信息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一建议,2021年,兰州轨道交通运营服务部门在原有指引导向信息基础上,对全线车站站台层上下车指示标识进行更新完善,在各出入口明显位置标明周边重点地标、路段,更新车站周边信息栏内的导引地图、车站周边公交车站位置及公交车车次信息等。

  便民出行还体现在地铁服务的方方面面,例如,在车站体温检测处使用智能检测设备,减少测温驻留时间;在车站客服中心提供本站进出免费卡,为有需要使用卫生间的乘客提供车站付费区进出服务。

  暖心出行

  车站增设“爱心服务岗”持续提供各类暖心服务

  2021年,兰州轨道交通运营服务人员持续为乘客提供暖心服务,先后为乘客提供车票代买、失物寻找、紧急救助等服务。期间,垫付车票费用千余元,寻回失物400余件,配合各医疗单位机构挽救危急乘客3人,找回走失儿童2人,帮助近百名残障人士乘车出行。

  同时,兰州轨道交通还在1号线各车站增设“爱心服务岗”,配备应急药箱、针线包、轮椅等便民设施,并推出“爱心接力”服务措施,在提供问询导引、失物招领、旅客救助等服务的基础上,安排专人为残障等特殊群体乘客提供暖心便捷服务,更新车站磨损盲文标识。在全线试行“妈妈徽章”特色服务,向“孕初期”妈妈配发徽章,提供伴随式服务。中高考期间,设置考生绿色快速通道,并为广大考生提供免费文具。

  在秋冬季节交替期间,兰州轨道交通运营服务员工密切关注气温变化,提前开展电客车暖风系统调试,座椅导热情况检查,车站环境控制系统模块转换,特别是2021年冬季,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较往年提前开启温暖模式。对照往年经验,各站在出站口处选用新材质防寒门帘,并使用交替悬挂方式,保障站内冷风不倒灌,车站、车厢温度适宜。

  安全出行

  2021年1号线安全风险隐患整改完成率100%

  在逐步提速的同时,兰州轨道交通按照安全生产工作总体目标,围绕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营安全风险及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控、防汛防寒、乘客服务、应急处置等15个方面开展了贯穿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

  在日常运营中,各站安检人员严格履行职责,确保无危险品进入车站。同时联合公安部门,在早晚高峰期共同进行安全检查及服务保障工作。各站员工加大车站各部位设施设备巡检力度,增加车站屏蔽门、列车自动门故障报修渠道,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演练。在发生大客流情况时做好乘客导流,增加进站安检入口,在人流聚集的站台两端等区域增加疏导人员,指引乘客前往人少区域。在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回头看”统计中,1号线实现了安全风险隐患整改完成率100%,实现了年初制定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在去年10月新一轮疫情期间,兰州轨道交通运营服务员工迅速集结,先后设立16支“党员先锋队”、4支“青年团员突击队”及75个“党员先锋小组”。划分“党员包保责任区”32个,对包保责任区疫情期间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指导,随时关注包保责任区域内人员体温、外出、核酸检测等情况,并对行程轨迹、红黄码情况进行摸排统计。同时,在做好乘客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站点消毒喷洒、车站环境通风等工作的基础上,前往群众最需要的区域进行乘客引导、客服解答、购票等服务工作,保障疫情期间各项服务标准不降低。

  专业出行

  将11项课题经验汇本成册 锻造服务精兵

  2021年以来,兰州轨道交通运营服务部门采取“党建+”模式,针对一线服务薄弱环节,组织业务水平过硬的共产党员先后将各类事项处置经验汇本成册,内容涵盖运营一线所涉及的乘客服务、系统操作、公共应急等11项课题,组织开展党员公开课18期。针对技术类难题,组织全体乘务人员重点学习电路原理、机械结构、车载系统等知识,在自主学习培训基础上,邀请专业工程师进行讲解答疑。同时,组织共产党员骨干班组录制《乘客事务处理常见问题》《车站给排水、水消介绍》等8期线上课程,为全线员工提供最生动的业务指导,确保大家学有目标、做有方向。

  为检验学习培训成果,兰州轨道交通在2021年共开展“服务之星”“列车先锋”等技能比武十余次。其中,以2021年“轨道杯”轨道交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暨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甘肃赛区预赛为代表的一批省级技能竞赛,有效检验了全年运营服务员工的学习成果。

  系统学习培训后,返回岗位的运营服务人员接到乘客表扬来信319件,实现客诉回复率100%,兑现了“安全、准点、快捷、舒适”的服务承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文/图 兰州地铁周刊(兰州晚报与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合办)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24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