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甘肃文旅工作十大亮点出炉
2022-01-10 08:48:5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2021年甘肃文旅工作十大亮点出炉

    “一会一节”成功举办、敦煌市当选东亚文化之都、2个重大考古项目入选“考古中国”……2021年,省文旅厅加快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十大工作亮点精彩出炉。

    一是确定“1+3+9+15+12”规划体系,编制了《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甘肃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等专项规划、子规划、部门规划40部,统筹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协同发展。二是创新“党史教育+产业振兴”模式,组织开行“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推出“建党百年·红色之旅”6大主题20条精品线路、举办177场活动,开行红色文旅专列等26列,组织游客2.87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331万元。三是我省庆阳南佐遗址、张家川圪垯川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为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再添实证。四是舞台艺术创作勇攀高峰喜结硕果。话剧《八步沙》、舞剧《彩虹之路》、音乐剧《达玛花开》入选“庆祝建党百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5部作品入选文旅部“庆祝建党百年舞台百年百部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落户甘肃。五是组团赴湖北恩施、浙江杭州、江苏南京举办了“畅游交响丝路·启航如意甘肃”文化旅游推介营销活动,开通“杭州-恩施-兰州”“南京-延安-兰州”两条新航线。六是为45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评定了中高级职称,20余人被评为文旅部“乡村文化旅游能人”,选拔培养“三区”文化工作者200余人;省文旅系统2人入选省级领军人才。七是总投资21.5亿元人民币(其中世行贷款1.8亿美元)的世行贷款文化传承创新项目全面启动,已签订合同10个,签订合同金额1.34亿元。八是组织开展“如意甘肃·多彩非遗”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系列活动,让非遗传统文化焕发勃勃生机。

    特别是先后在敦煌成功举办“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和“一会一节”活动,以会见会谈、会议论坛、展览展会、文艺演出等丰富活动,进一步激发敦煌城市活力,提升“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新甘肃 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 张燕茹)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24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