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宁杨崖集 东西携手打造中药材产业
2022-01-19 10:18:1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杨崖集 东西携手打造中药材产业

    “在家门口打工,一天能挣将近100元,太值啦!”天气寒冷,但会宁县杨崖集镇扶贫车间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正在分拣中药切片的杨崖集村村民赵富忠说,有了扶贫车间后,自己在农闲的时候过来打工,一年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

    按照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总体部署,天津市和平区对口帮扶甘肃省会宁县。2018年,天津市和平区投入帮扶资金488万元,撬动政府财政和社会资金,联合甘肃长征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杨崖集镇建成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实现了村民就近就地就业。

    不仅有了务工收入,赵富忠种植的10多亩黄芪也喜获丰收。按照订单价格,他联系长征药业上门收购,省去了运输储存的麻烦。赵富忠的手机短信显示,4万多元的销售收入已经到账。

    “我们的药材种苗费用是政府补助的,技术人员还会上门指导,政策真的很好,现在大家都抢着种药材。”赵富忠说。

    杨崖集镇位于华家岭北麓,气候阴凉湿润,出产的黄芪、党参品质优良。为做大当地中药材产业,会宁县和天津市和平区创新工作机制,围绕天津市场所需、会宁所能的要求,遵循“以销定产”的市场规律,运用“企业+农户”的订单保底收购模式,政府为农户提供补贴,扶贫车间和企业提供种植技术支撑,并上门保底收购。

    就业有扶贫车间,收购有龙头公司,种植有市场订单,农户种植中药材就没有了后顾之忧。

    在杨崖集村,出入村子的路年久失修、破损严重,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天津市和平区先后投入帮扶资金400万元,打通村组“断头路”,解决中药材运输难题。

    2021年,杨崖集村被列为会宁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共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立体化帮扶下,会宁县杨崖集村辐射带动周边10个乡镇,种植党参、黄芪等中药材2万余亩,每亩收益3000到5000元,户均收入可达1.5万元。形成了中药材“产业布局区域化、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加工集约化、经营产业化”的发展格局。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 泳 通讯员 常景荣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27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