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新气象】只为清水润万家
2022-02-07 08:44:11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新春新气象】只为清水润万家

    时至立春,通渭迎来虎年首场降雪。马营镇牛营大山上白雪皑皑、寒风萧瑟。位于主峰南侧、海拔2400米的大山水厂里,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全力保障春节期间供水安全。

    大山水厂是通渭县乃至周边县区供水工程的控制枢纽。这里处于引洮一期陇通农村供水工程出水东干管末端,由2万立方米调蓄池和二级泵站两部分组成,日供水能力4万立方米,供水站范围覆盖通渭、安定、陇西3县区26乡镇244村,供水人口51万人。

    春节期间,随着返乡人口增多,农村用水量增加,大山水厂平均供水量由每天5000立方米增加到6400立方米。在大山水厂的监测室内,值班人员正密切关注着水表的各项数值变化。

    “这三个水表主要是监测来水和出水的流量,如果出水的流量瞬间变大的话说明管道有问题,会反馈到公司及时进行管道排查。”通渭县农村供水服务有限公司经理赵纪红介绍,“水厂进行24小时监测,两个小时对流量记录一次。”

    农历腊月二十七,大山水厂调蓄池管道爆裂,通渭县水务工作人员克服山高路滑、风雪严寒等各种困难,第一时间投入到抢修工作中。经过三天三夜的奋战,除夕晚上9时管道全面接通,保障了春节期间全县群众的用水安全。

    春节期间,通渭县各个供水厂工作人员都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走进通渭县南部水厂,机械声轰鸣,水厂职工孛树荣和同事一如往常仔细检查自来水进水、净化处理、出水的每一个设施设备。“南部水厂是一座备用水厂,我们坚持24小时值班,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为应急供水做足准备。”孛树荣说。

    为春节保供水出力的不仅有水厂职工,还有通过电话架起供水单位和千家万户沟通桥梁的接线员。在通渭县给排水公司值班室,工作人员时刻关注着值班电话,严格遵守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耐心解答,及时派单。

    “一接到反馈问题的电话,值班人员就立即通知抢修人员去现场查看。”通渭县给排水总公司经理助理周亚斗说,2月3日上午,平襄镇中林村陈家庄社有3位用水户水压比较低,维修人员发现阀门坏了,就进行了紧急抢修,已经恢复了供水。

    新春新气象,新年新愿景。“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服务和保障,用责任与担当推动农村供水保障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渭县水务局局长殷建国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张赛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3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