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热高原
2022-03-01 09:43:1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冰雪运动热高原

    在甘南,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激发着高原群众对冰雪“火”一般的热爱。

    甘南州有着丰富的冰雪资源,当地藏族群众多数喜爱赛马、射箭等传统体育项目,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雪域高原上越来越多的群众走出家门,走上冰场、雪场。

    近日,在临潭县古战镇滑雪场,雪地速滑、雪地摩托车、悍马卡丁车、儿童卡丁车、冰雪龙舟、冰上碰碰车等多种雪地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带孩子来这里滑雪了,每一次都乐在其中。”来自合作市的敏福祥带着儿子来到滑雪场,体验滑雪圈、雪地碰碰球、雪地自行车等项目,尽享冰雪乐趣。

    太阳慢慢落山了,但滑雪场的游客仍意犹未尽。“感觉开启了全新的欢乐,有一种乘风破浪的快感!”第一次体验冰雪龙舟项目的桑吉杰兴奋不已。21岁的桑吉杰是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寒假期间他和朋友经常来体验冰雪运动。他坦言,在滑雪场运动过大年,年味儿足、氛围好,朋友们都很开心。

    古战镇党委书记魏健介绍,自去年12月18日古战滑雪场开业至今,已接待游客7万余人,营业额超过了35万元。仅今年春节期间,就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营业额近10万元,单日营业额最高达到了2.3万元。

    为丰富全域旅游内容,2021年,古战镇通过村集体经济和致富带头人自筹两种方式共投资100多万元,建成占地40余亩的冬季冰雪娱乐项目,并成立了临潭县古儿占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冬季旅游项目和运营滑雪场。

    如今在甘南,冰雪运动渐成风尚,冰雪旅游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古战村毗邻洮河黄金旅游线,地处县城‘十分钟经济圈’,区位优势十分明显,通过打造冬季冰雪娱乐项目,目前已累计间接带动古战镇及周边县群众43人就业,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旅游与增收双赢的局面。”临潭县古儿占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海林说。

    此前,甘南州旅游产业有着明显的淡旺季之分,进入冬季之后游客逐渐变少,然而,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人们竞相体验冰雪运动,由此带来的大规模冰雪消费,正在将“冷”资源逐渐变为“热”经济。

    “以前进入冬季游客就少了,国庆节过后,农家乐基本上也没人了。但自从滑雪场开了以后,游客体验完冰雪项目就来农家乐吃饭、唱歌,几乎每天都是爆满,仅这两个月的营业额就有9万元。”古战村一号农家乐老板刘小红高兴得合不拢嘴。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刘小红是冰雪经济的受益者,也是甘南州冬春季旅游市场蓬勃发展的见证者,甘南旅游正在迎来“暖冬季”。

    记者手记

    让“冷资源”变成“热产业”

    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被极大激发,带动冰雪旅游踏上高速发展之路,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助力。

    广袤的甘南大地上,冰雪美、生态美、自然美、运动美、民族美正为群众带来福祉,为社会创造价值,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眼下,高原冰雪旅游、文化、体育等多产业正在实现深度融合,单一的冰雪观光模式也在悄然发生改变。冰雪产业的发展,也将有望打破高原“夏季短暂、冬季漫长”的旅游发展瓶颈。

    借助北京冬奥会的东风,相信冰雪运动在雪域高原蓬勃发展,“冷资源”将会变成“热产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425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