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甘肃乡村旅游消费热度超过疫情前水平
2022-03-30 10:34:3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3月29日电(记者张新新)29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编制的《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21)》正式在线上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甘肃乡村旅游实现全面恢复和持续发展,当年乡村旅游消费热度总指数月均值为112.99点,同比增长27.33%,并超过新冠肺炎疫情前107.79点的水平。

    据悉,甘肃乡村旅游消费热度指数包括游客规模热度和市场消费潜力度两个维度,指数基期为2019年1月,基准值为100点。新华指数大数据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甘肃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达1.31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390.33亿元,分别恢复至疫情前的103.20%和114.80%,显著高于国内旅游的整体恢复比例,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报告显示,三季度是甘肃乡村旅游的绝对旺季。7月份消费热度总指数达到了历史高位,为137.21点。8月和9月指数值虽较7月有所回落,但依旧维持高位。7月至9月,甘肃全省接待乡村游客量为1471万人次、1275万人次、1361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6.06%、0.54%、4.16%。

    报告还显示,甘肃乡村旅游市场以省内客源为主。2021年共计接待省内游客1.13亿人次,占比85.72%。兰州、定西、天水、临夏和平凉等城市是省内乡村旅游出游的主体,五市游客约占省内客源的62.44%。

    针对甘肃乡村旅游的发展现状,报告建议,甘肃乡村旅游应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力促产品服务提质增效。同时,要加快基础配套建设,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推动城乡要素有序流动,构建起区域乡村旅游品牌体系。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在致辞中表示,通过线上方式举行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发布仪式,目的在于向外界传导文旅产业持续发展的前景和信心,彰显文旅行业奋发进取的勇气和决心。

    甘肃旅游智库秘书长、兰州文理学院教授高亚芳表示,未来甘肃乡村旅游要成为促进乡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振兴的重要引擎,要通过协同发力、优化空间布局、创新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等方式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据了解,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是由中国经济信息社编制的国内首支省域乡村旅游大数据指数,是数字工具推动乡村旅游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尝试。指数月度计算、季度发布,以期客观科学地衡量甘肃乡村旅游的市场热度和产业发展现状,不仅为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数字参考,也为全国乡村旅游发展提供“甘肃经验”。(完)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5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