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又一度 植树正当时
2022-04-13 09:26:31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春风又一度 植树正当时

    近日,秦安县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在兴国镇南山流域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董国庆

    近日,在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公园移民安置点,来自新区各界干部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新甘肃·兰州新区报记者 丁凯

    4月7日,通渭县127个责任单位的干部职工及群众在平襄镇四联村参加2022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赛

    庄浪县 植树造林“绿”家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柳宾宾

    春风又一度,植绿正当时。挖土、栽树、培土……近日,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庄浪县植树绿化的号角已经吹响,干部群众齐上阵,积极投入到绿化家园的活动中,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添彩。

    从国强路延伸到南北幸福路,从郭堡高速出入口到北滨河路,随处可见干部群众忙碌的身影。挥锹铲土、扶正树苗、填土回坑、踩实新土……大家分工协作,每一道工序都一丝不苟,新栽植的树苗错落有致,萌发出盎然生机。

    “我们清理完树池里的杂草,再将之前的土换成营养土,保证栽植一棵成活一棵,为县城绿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绿化工人张亚雄说。

    庄浪县还重点对环城林带、道路绿化带、街道边角地、损毁绿地、闲散绿地进行作业,力争形成出门见绿色、移步观彩色的绿化格局,达到黄土无裸露、处处是美景、路路有特色的美化效果。

    “目前绿化工作已全面铺开,我们计划在已建成的9条城市主干道栽植行道树1500株,机非隔离带及点上绿化3.5万平方米。”庄浪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张应学介绍道,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一街一景观,一路一特色”的原则,通过拆墙透绿、破硬还绿、拓荒建绿、见缝插绿、垂直增绿等方法,大力推进县城绿化美化工程,着力打造点上绿化成荫、面上绿化成林的生态格局。

    近年来,庄浪县将绿化造林与拆违治乱、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高标准成方连片造林,全面增绿量、提绿质、造景观,增强生态环境承载力,把县城绿化工作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抓手,着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金塔县 压沙播绿不负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卢 玉

    春风催新绿,压沙缚“黄龙”。

    画线、挖沙沟、摊铺麦草、填沙压草……春日的一个清晨,在金塔县东坝镇下新坝村附近的压沙现场,党员干部群众分工协作、配合默契。

    先挖宽30厘米、深20厘米的压沙沟,然后将麦草横向均匀摊铺在小沟上,用沙压住麦草中间,再将两边翘起的麦草用沙淤起与沙面垂直……经过一上午的劳作,连绵不断的沙丘披上了“格子衫”,增添了无限生机。

    金塔县位于巴丹吉林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之间,荒漠化土地面积1816万亩,是甘肃省荒漠化和土地沙漠化问题严重地区,治沙难度极大。

    “以前不治沙保不住耕地,治沙是逼出来的!现在,绿色发展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千方百计压沙造林、保护生态已经成了自觉行动。”东坝镇下新坝村村委会副主任白成义说,今年共组织群众350余人,筹集麦草1000余捆,大家参与压沙的积极性都很高。

    多年来,金塔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不懈同风沙作斗争,35%的移动沙丘得到基本控制,18个危害最严重的风沙口得到有效治理,防沙治沙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迭部县 启动万亩绿化生态修复工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赵晓丽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4月6日,迭部县白龙江百里风情线绿色长廊万亩绿化生态修复工程在腊子口镇达拉梁启动。据悉,2022年迭部县计划绿化总面积1.5万余亩,种植苗木300余万株,其中将在达拉梁种植苗木200亩15万余株。

    迭部县11个乡镇的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承担起植树绿化任务,自行分组、配合默契,扶苗、培土、踩实、浇水……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重点路段和责任区域绿化工程。为保障栽一棵活一棵、植一片成一片,全县明确细化了管护责任,每棵树落实到个人,做到造林、管护同落实。

    开展白龙江百里风情线绿色长廊万亩绿化生态修复工程,是迭部县深入落实“两山论” 的具体行动,是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的务实举措。迭部县以腊子口镇达拉村为切入点,抢抓有利节点,匠心布局、精心栽种,力争把全县打造成为全国国土绿化精品工程、样板工程、示范工程,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555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