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带领群众干 振兴路上抢着干
2022-04-14 09:12:2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支部带领群众干 振兴路上抢着干——环县党建引领群众争当乡村建设主力军

    连日来,在环县合道、曲子、天池等多个乡镇,许多群众扛着锄头、铁锹等工具,为荒山秃岭添绿,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

    他们都是自发植树造林,没有报酬,完全是义务劳动,为何积极性还如此之高?

    得了实惠想着干

    曲子镇西沟村是典型的山区村。几年前,这里群众以外出务工和种粮为主,没有主导产业,收入勉强维持在脱贫线上。

    近年来,西沟村强基础、筑堡垒,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草羊产业。2021年,全村羊饲养量达到5.6万只,依靠草羊产业收入超过20万元的农户5户,收入超过10万元的农户10户,收入稳定在8万元左右的达到100户以上。

    走进西沟村,原来山山峁峁上的羊肠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坡洼地变成了水平梯田,70%以上的农户院外都有一座高标准草棚和现代化羊舍。“都是因为有了党和政府的支持以及村党支部的引领和实干,才有了现在年收入十几万元的好光景。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不能辜负了这好光景。”西沟村村民骆俊发感慨地说。

    合道镇是环县地域面积较大的乡镇。近年来,合道镇新修柏油路近200公里,建设高标准农田2.9万亩,完成了14个村民小组的农网改造,新建羊畜棚圈1300余座、草棚1100余座,羊存栏8.1万只,荒山造林4.3万亩……农民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

    支部带领群众干

    “如果村党支部不带着群众干,群众很难凝聚起来。”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兵说,“西沟村有300余户养羊户,每一户都养得很出色,这都离不开村上的示范引领。”

    宣传政策让群众愿意干,组织发动带着群众干,是基层治理的一大法宝。环县一方面通过政策宣传,让群众充分了解政策、享受好政策,调动群众参与发展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带领群众焕发出发展干劲。

    毛井镇红土咀村大力推行合作社引领、养殖大户示范的模式,全村190多户发展起了羊产业,羊饲养量近3万只。2019年,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毛井镇红土咀村村民刘誉龙开始养羊,3年时间,羊存栏量由起初的10只发展到现在的近70只,累计出栏130多只,收入超过10万元。

    群众的干劲,来源于实打实的收入。看着村里人的日子越来越好,天池乡曹李川村村民曹志强也改变了农闲务工农忙种粮的“候鸟式”生活,流转了60多亩耕地的同时发展起羊产业,羊存栏达到50多只,出栏近百只。说起今后的打算,他信心满满:“稳定流转100亩左右耕地,存栏100只基础母羊,羊出栏达到200只。”

    乡村建设“抢着干”

    群众得到的实惠,是党和政府集中发力的结果,也是群众直接参与的结果。在乡村振兴中,环县群众从脱贫攻坚中的“参与干”,直接升级为“抢着干”。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尤其是对于绿色贫瘠的环县来说,意义更加重大。在今年的春季植树造林活动中,合道镇组织17个村2000多名群众参与义务植树,每个村造林100亩。

    “不论是公益活动,还是农村其他工作,只要政府安排了,村党支部号召了,群众都抢着干。”合道镇党委书记王宝明说,“现在的群众只担心自己日子过到别人的后面。”

    合道镇赵台村组织群众植树时,部分群众因有事没能参与。活动结束后,没有参加义务植树的群众主动要求,进行了义务植树。看着群众植绿积极性较高,赵台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帮扶单位提供树苗,群众挖畦栽植,两天时间,全村绿化荒山近200亩。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洪德镇新集子村是个养羊专业村,村上积极引领群众对羊产业进行提标扩群的同时,对农户的养殖标准等进行规范细化,让农户在降本中增效。目前,新集子村养殖户达到130多户,羊存栏超过50只的有15户,超过30只的有30户。

    这个春天,因为群众高涨的干劲,环县发展涌动了更加澎湃的“春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 文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558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