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春耕正当时 田间春意浓
2022-04-17 08:51:35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渭源:春耕正当时 田间春意浓

    时下,走进渭源县秦祁乡豹子沟村小麦种植基地,犁地机、施肥机等大型农业机械在田间地头穿梭,耙磨整压、清地保墒、科学施肥,一派忙碌景象。

    “我们村今年计划种植小麦1300亩,储备化肥54吨,清明期间基本全部完成播种。”豹子沟村村委会主任高玉吉说。

    渭源县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全力抓好春耕生产,确保做到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

    在新寨镇中药材“百千万”基地里,一株株党参苗被整整齐齐摆放在地垄间,群众正忙着耕种。

    今年,新寨镇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投入510万元,建设“渭党系列”优质种子基地100亩、种苗繁育基地1000亩、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10000亩,以黎家湾村为中心带动周边村,整片带、整流域建设新寨镇“白条党参”“百千万”工程。

    新寨镇副镇长常建伟介绍道,基地建设已全面拉开序幕,省市县农业部门在基地开展试验、示范和技术指导,有力推进了绿色标准化种植。

    在上湾镇侯家寺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群众正忙着栽植。今年,该镇紧紧围绕“牛羊菜薯药种”六大特色产业,计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基地7个,推动农业生产要素向优势特色产业集中、优势特色产业向龙头企业集聚。

    在基地的带动下,今年侯家寺村有300多户农户加入到中药材种植队伍中。“我在基地里种了5亩党参,村里1亩补助了400元的化肥,降低了种植成本,也增加了我种植中药材的信心,今年在中药材上预计可以增收2万多元。”侯家寺村村民曹仲峰高兴地说。

    为了不误农时,渭源县紧紧围绕“四群八链”产业体系的构建,抢抓当前春耕有利时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农户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全力完成19.77万亩小麦、53万亩马铃薯、35万亩中药材、8.5万亩蔬菜的种植任务,高效推进全县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何春喜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56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