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陇彩陶文化特展敦煌开展
2022-05-19 09:30:50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河陇彩陶文化特展敦煌开展

  18日,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华夏之魂——河陇彩陶文化特展”在我省敦煌市博物馆开展。

  河陇地区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连接古代中国与世界的走廊。渭水流域距今8000年之久的大地湾文化,点亮了华夏文明的第一缕曙光;距今5000年左右的洮河流域马家窑文化则将史前文明的经典物象——彩陶推向巅峰。

  彩陶是华夏文明之魂。早在公元前4300年左右,彩陶文化就从渭河上游经洮河越祁连山直至敦煌,再向西沿天山北道进入伊犁河谷,终点到达巴尔喀什湖东岸一线。作为史前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光彩炫目的彩陶之路为早期东西方人文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敦煌市博物馆、临洮县博物馆、广河县齐家文化博物馆、陇西县博物馆等7家甘肃省内博物馆共同策划举办,共有八十余件彩陶集中亮相。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朱娜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66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