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一院举行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专家义诊活动
2022-06-02 10:23:47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兰大一院举行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专家义诊活动

  义诊活动现场 刘晓芳 摄

  6月1日上午,兰大一院内分泌科在门诊大厅举办主题为“呵护甲状腺 关爱女性健康”的“第十四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专家义诊活动。

  甲状腺疾病是内分泌领域的第二大疾病。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最近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临床甲减患病率1.02%,亚临床甲减患病率12.93%,临床甲亢患病率0.78%,甲状腺结节患病率20.43%,以及甲状腺相关抗体异常等,我国成年人群甲状腺疾病发病率约40%左右。

  甲状腺疾病影响广泛,从胎儿、儿童到中青年以及老年,生命的各个阶段均有可能受到疾病的侵扰。同时甲状腺疾病发病隐匿,甲减及甲亢症状多样,但缺乏特异性。疾病高发,但人们对于甲状腺的认知度却并不高,往往延误诊治。

  “甲状腺结节在甘肃省的患病率达18%。各类甲状腺疾病有明显的性别倾向,发病率统统是女性高于男性。甲状腺是人体的‘发动机’,它出了问题,身体的各方面代谢都会出问题,因此要特别重视。”内分泌科主任傅松波告诉记者。

  甲状腺疾病中最为常见的甲状腺结节,近年来备受社会大众关注。针对“我得了甲状腺结节,会不会发展成甲状腺癌”这一焦虑,傅松波解释说,90%以上的甲状腺结节都为良性,只需遵从医嘱、定期筛查,不要过度恐慌。甲状腺结节有其好发人群,女性、老年人以及高脂血症、高血糖、肥胖等人群都容易被它盯上。

  提到甲状腺功能异常,傅松波表示,无论是“减退”还是“亢进”,都应及早发现,积极治疗。特别是女性在怀孕之前,有必要进行甲状腺功能筛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70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