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万余西北师大学子扎根西北奉献青春
2022-06-23 19:59:1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6月23日电(宋燕 赵宝巾)西北师大坚持党建引领,为西部发展、兴边固疆育才。据不完全统计,西北师大累计为西北地区培养输送“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各类人才28万余人。

  行走西北,从天山脚下到陇东老区,从青藏高原到西北边陲,经常可以遇到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的“西师人”。

西北师大学子在新疆实习支教(资料图)。西北师大供图

  培养祖国最需要、大西北最稀缺、边疆最欢迎的人才,是党建引领西北师大发展的出发点,也是发力点和聚焦点。

  长期以来,西北师大把思政教育摆在首位,通过建立各学院课程资源优势互补、密切协作的共享机制,构建大思政课堂,积极引导广大师生胸怀“国之大者”,树立正确的成才观。

学生社区党员先锋岗(资料图)。西北师大供图

  目前,学校已立项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91门,“课程思政”示范专业5个,“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8个,“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10个。一堂堂思政课程融盐于水,为青年学子打好人生“底色”。

  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千锤百炼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育才一线最缺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千方百计引进怎样的人才。

  ——人才培养结构不断对标西北需求。近几年,西北师大在陇南师专设立“初等教育学院”,面向贫困地区定向培养幼教师资和小教师资。学校在敦煌成立“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培养美术、舞蹈等传承敦煌文化的专门人才。河西走廊研究院迅速成立,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河西走廊特色农业发展、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建言献策。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已成为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智慧力量的新兴智库。

  ——重点学科建设成为西北育才高地。目前,学校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7个;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计划,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校获批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互联网教育数据学习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新增31个省级科研平台。

西北师大“85”后教授赵鑫为学生授课(资料图)。西北师大供图

  ——优秀人才不断向西北师大聚集。目前,西北师大已有9人次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4人次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86人分别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高校“飞天学者”特聘计划等高层次人才项目。

  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说,西北师大将坚持党建引领,努力向建设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迈进。(完)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767629